“红色匠人”为国企赋能提质

2021年12月31日 10:47:00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 徐晓凤 通讯员 / 刘梦琳

  红色传承,匠心筑梦。庆元县国投集团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红色匠人”党建品牌,以师徒结对、“技能+实训”的形式,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点燃“加速度”。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雕塑的相关知识,以这个香菇造型的雕塑为例……”在庆元县香菇小镇南入口处,庆元县文旅投公司党员业务骨干叶飞正给集团员工讲解雕塑制作及安装的有关知识。在庆元,这样的“红色匠人”实操党课并不鲜见。

  近年来,庆元县国投集团坚持“人人都要懂业务,人人都要学技能”的理念,着力打造“红色匠人”特色党建品牌,开设技能党课和实操党课两个系列,通过“理论提质+实践提能”的形式把党员普通职工培养为技术能手,把非党员技术能手培养发展入党,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全技能人才干部队伍。

  “连续上了几期‘红色匠人’技能党课,让我对公司的投融资、项目现场管理等业务有了更深认识,思想素质和工作视野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庆元县国投集团资产运营部的吴玲聪表示。

庆元县国投集团在项目现场开展“红色匠人”实操课/吴丽珍 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色匠人”技能党课于2020年7月开课,分为业务授课和红色教育。业务授课内容涵盖项目前期、项目建设、项目现场管理、财务审计、信息宣传等10余个业务领域,选取集团党员队伍中的金牌业务骨干定期开展专题技能党课指导,提升全集团干部的业务水平;红色教育结合各类文件精神,开展红色课堂,邀请集团领导、理论专家等进行上课宣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队伍凝聚力。

  技能党课丰富了干部的理论知识,如何结合实际用好用活这些内容?在“红色匠人”技能党课的基础上,庆元县国投集团打造了“红色匠人”实训基地,开设建筑工程项目技能培训、工程项目实践等课程,让干部们现场比知识、练技能、解难题。同时,还将课堂搬到项目一线,开展新老“传帮带”,组织各党支部业务骨干与年轻党员“一对一”结对,根据项目性质、专业特长、所属单位等进行项目领办,将工地变成建筑类技能课教学、项目现场实战技能培养的重要阵地,实实在在地提升干部的业务技能和管理能力。

  “自从开课以来,职工们的干事激情和能力都提高不少。”庆元县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国政表示,在仑山路区块腾空“清零”的攻坚战中,党员率先垂范,全体干部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入户走访积极主动,政策讲解深入到位,最终率先完成任务,创造了新的“国投速度”。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国投集团还不断扩大和延伸学习的覆盖面。根据工地上流动党员多的实际,国投集团组织下属6个国企党支部与同心项目临时党支部开展“同心共建聚合力”党建联盟活动,每月开设一期“建筑技能实操党课”,有效推动“党建+业务”相融相促、共学共建。

  截至目前,集团已开展“红色匠人”技能党课10期,实训基地建筑技能实操党课4期,涉及建筑基础技能、给排水维修、防洪防涝等多个领域,受众达1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 徐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