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青春力量,唱响“小叶榕”志愿服务品牌

2021年12月08日 19:13:59 来源: 浙江轨道集团 作者: 章静 李莉晓

  “我经常乘坐S1线,在车站里遇到有什么事,找‘红马甲’都能马上解决,觉得很贴心。”

  这支身着红马甲的年轻队伍是浙江交通集团旗下浙江轨道集团组建的“小叶榕”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精神为指引,秉承“从心启程、为爱护航”的服务理念,通过S1线各站点向外延伸,以常态化、创新化的“两化”做法找准志愿服务切入点,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青春智慧,为打造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平台、提升社会综合能效贡献强劲的青春动力。2021年度公司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参与青年志愿者400余人次,“小叶榕”便民志愿服务项目获2021年温州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党建+志愿

  提高志愿服务新高度

  志愿融入党建。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为主要模式,将志愿服务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志愿活动,开展“为幸福添绿 让出行美好”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志愿融入团建。将志愿服务作为团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小叶榕”便民志愿服务项目,举办“四比一创”青年突击队、“小叶榕”青年志愿队授旗仪式,围绕中心工作,充分调用青年在服务质量提升、志愿服务中发挥力量。

  志愿融入联建。与温州市铁投集团、市交通运输轨道交通执法队、市公安局轨道和交通治安分局基层党支部共同打造“轨道同心圆”联盟服务,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以党建引领打造服务品牌;联合温州市公运中心签订党建共建、清廉共建、志愿共建“三共建”,探索建立党建提质有广度、清廉建设有深度、志愿服务有温度的共建品牌。

  文化+志愿

  厚植志愿服务新深度

  聚焦党史学习。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教育主题,以纸上重走长征路、党建拼图、夺宝奇兵等素质拓展环节,强化对党史内容的掌握程度;运用红色历史资源,设计规划“学党史‘读讲一本书’幸福青年说”青年教育专栏,由“小叶榕”成员担任讲师拍摄优质理论宣讲微视频,引导受众向书本、历史求教,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聚焦队伍建设。公司团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共筑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重温百年,红色传承”献礼建党100周年微宣讲比赛等,培育一批有激情、有想法、有内涵、想表达的青年宣讲队伍,共计12人,其中2名成员加入“红动浙南”温州青年讲师团,6名成员积极领办集团公司“四团七进”百场特色党史宣讲任务。

  聚焦阵地打造。协同总部团委创新开通“青春轨道”抖音号,打造文化宣传阵地,通过精心组织主题宣传,从轨道青年岗位建功、奉献担当、志愿服务、精神风貌等方面为切入点,持续发布青年原创优质作品18份,不断增强企业的价值观引领和组织力量;选取温州S1线科技城站打造青年之家活动阵地,在动车南站设立“幸福驿站”,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乘客满意度。

  项目+志愿

  拓宽志愿服务新广度

  志愿守护出行。公司在每个节假日组织“青春志愿红,春运暖冬行”“携手共建,为爱接力”等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身着红色马甲,肩披志愿绶带,积极热情地回答乘客的询问,主动为有需要的乘客提拿行李、维持站场秩序、指引乘客购票,提供引导等便民服务,保障节假日出行顺利。

  志愿走进社区。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同创‘四心’品质”系列活动,“小叶榕”成员在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走进社区网格,近距离开展便民利民的特色志愿服务,通过发放文明乘车手册,增强市民文明意识,同时收集市民对S1线的建议,活动受到温州市委宣传部的肯定和市民们的一致好评。

  志愿连接群众。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公司组织10余名志愿者走进温州市社会福利院,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一对一结对,和小朋友们共同打造了一张张独具匠心的手工图,表达对童年快乐生活的热爱、对祖国大好江山的赞美;开展跨越交通数字鸿沟的分享之旅,为西台村10余名老党员、老同志分享温州党史文化及红色革命精神,讲解购票乘车流程、票务优惠政策、便民服务设施,使老人们不必担心购票乘车的问题。

  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今天已经演变成深入人心的志愿服务,浙江轨道集团聚力于以组织力量壮大志愿队伍,引导志愿队伍坚定信念、奋发有为,服务群众,让全省统一第一平台的轨道梦越来越近,为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共建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