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移32载 匠心筑就共富路

——记浙江省“十大强基先锋”、省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指挥吴波明
2021年10月12日 22:38:55 来源: 省交通集团 作者: 通讯员 姚宏

  10月12日上午,在召开的浙江省基层党建工作会上表彰了全省“十大强基先锋”。省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指挥吴波明成为浙江省属国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物。

  54岁的吴波明是绍兴新昌人。1989年,他从浙江工学院公路与桥梁专业毕业后,就一头扎进工程建设第一线。30多年来,吴波明一直从事高速公路施工、管养工作,“朝出两脚露、晚归一身霞”,他先后参与舟山跨海大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等世界级桥梁工程的建设管理,用无怨无悔的付出铸就“海上共富梦”。

  2009年舟山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吴波明被任命为大桥管理处处长。为保障这座世界级的大桥安全运营,作为“班长”的他带领党员突击队,迎难而上、奋力攻坚,成功解决西堠门大桥吊索减振等多项重大技术难题,编制《舟山跨海大桥养护营运大纲》,为大桥安全无事故营运12周年奠定了基础。

  从运营到建设,吴波明始终不忘初心。主通道项目建设任务艰巨,施工环境复杂,吴波明积极探索交通工程工业化2.0,推动标准化设计、预制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控、精细化管理,促使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水平位居全省前茅。项目连续六次获得全省“执法大检查”第一名,并被交通运输部列为“2018-2020年品质工程桥梁预制构件提升攻关行动”全国唯一牵头试点项目。所在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给主通道项目建设带来严重冲击。6000余名工人防疫问题、大型机械设备急需进场、主通航孔桥必须赶在台风季前完成合龙……

  关键时刻看支部,紧要关头显担当。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吴波明“身先士卒”,他当年正月初二就火速赶回项目所在地,以主通道项目长期形成的“桥头堡”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并以“连队化+指导员”工作机制,率队立即下沉一线监督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他所在的党支部成为主通道项目在特殊时期的“钢铁”战斗堡垒。此外,为争取项目尽快复工,在吴波明的全力沟通协调下,主通道项目被舟山当地列为“一号工程”,最终确保了项目在全省交通工程中率先复工,为这个世界级桥梁工程的顺利推进贡献了一名党支部书记应有的努力。

  在党建品牌创建中,吴波明还立足于工程项目自身建设,针对工人技术素养等核心问题深入思考,制定了以党建带工建的方针,聚焦项目6000余名工人开展立功竞赛,着力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

  “主通道项目好比‘磨刀石’,在工程建设推进的3年里,近万人次的普通民工被‘磨砺’培养为成熟技术产业工人,为省内乃至全国交通行业输送了一大批带有‘主通道’烙印的热门人才,这是最让我欣慰的事情。”吴波明说。

  在全国“2019-2020年度十大桥梁人物”颁奖仪式上,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在吴波明的颁奖词中说到:“认真、顶真、较真,是态度,是意志,是承诺。务实、落实、切实,是效率,是保证,是品质。吴波明无惧狂涛骇浪,挺立潮头方能看得清。吴波明不怕风骤雨急,逆势而上才能辨得明。敢闯善为,有担有当,吴波明就是靠着真,靠着实,挑起一方桥梁建设的担子,弄潮在风起云涌的浪尖。吴波明因桥而生,因桥而胜。”这一席话,正是对吴波明同志精神品质的描述。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