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公司助力全域村强 共富看“浙”里系列采访采风活动首站走进湖州南浔

2021年09月24日 19:21:3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李津 徐晓凤 邹姗琳

  湖笔绘就幸福农村,“红美人”挂出富裕前景,中小企业拼出美好未来...... 9月24日,共富看“浙”里采访采风活动首站——“强村公司开放日”,走进湖州市南浔区。采访采风团对南浔区强村公司的做法由衷赞叹。本次活动由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南浔区委组织部主办。

  通过本次“强村公司开放日”契机,采访采风团走进练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善琏湖笔小镇新农村发展有限公司、南浔区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园有限公司等强村公司,深入学习调研了强村公司的成长史。

  在南浔区,强村公司主要组建模式分为三种:一是鼓励强村自营。一般来说,这些村资源优势相对明显,村集体经济实力本身较强,它们会以村集体独资形式成立。二是推行村企合作。实力较强的村或企业,会聚合若干个实力较弱的村,共同组建强村公司。三是实行以强带弱。实力较弱的村,打破以往单打独斗局面,突破村域、镇域限制,联建联营强村公司。

  但是,强村公司的运营模式各有不同。

  湖州练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练市镇西堡村、花林村等23个村集体以每村出资10万元的形式共同组建而成,公司集果树栽培、产品研发、区域配送和旅游采摘于一体,实现了入股村集体资产“持续造血”和不断扩大的目的。湖州南浔湖笔小镇新农村发展有限公司由善琏镇15个行政村联合出资组建,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公司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收入方式,将经营服务面拓展至物业管理、光伏运营、旅游开发等项目,整合小微产业园屋面等闲置资源,投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年收入超过200万元。南浔区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园有限公司则由各村经济合作社成为强村公司股东,将分散资源集聚“飞地”,集中力量抱团发展,实现村级资产翻倍升值……在强村公司的助力下,南浔全区村强民富,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

  变化的背后,是南浔区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方法、新路径,以市场化运营模式,通过抱团发展,盘活各方资源,唱响村强民富振兴曲。

  早在2015年,南浔区在浙江乃至全国探路先行,成立第一家强村公司,全区44个欠发达村以“抱团取暖”的形式合资成立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物业产业园,实行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收益分配,每年每个村分红15万元。2019年,南浔区全面推行强村公司,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独资、多村联合投资、国有资本投资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控股联合投资等形式,创立了29家强村公司,注册资本4.5亿,211个行政村实现村村入股,经营范围涵盖工业平台、农业服务、农旅融合等多个领域。今年,已实现利润2000余万元,村均增收9.5万元,有效推动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南浔区全面推行强村公司 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案例成功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

  下午,采访采风团进行了座谈交流。

  致辞


范海鸣

南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今年以来,南浔区委聚焦建设共同富裕、打造无差别城乡,致力打赢“经济繁荣、生态优美、城乡均衡、精神富有、社会和谐”五大战役,实施“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七大工程,形成十二大标志性成果,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具有南浔鲜明辨识度、影响力的共同富裕品牌。接下来,我们的强村公司将积极探索多元化增收模式,持续走好走稳发展之路,不断成为壮大集体经济的主引擎、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履行社会责任的排头兵,为高水平建设共同富裕贡献更多的南浔经验、南浔样板。

褚定华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总编辑、红旗出版社社长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创新的学党史主题活动。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通过党建引领,南浔区的党员干部们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共同富裕新路子,为全国提供“南浔样本”。我们看到了南浔区的作为和担当。

  这也是一次很好的媒体融合传播实践探索。作为党报党刊,策划组织这样的活动,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所在。我们不断探索如何宣传好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为浙江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创新举措,为打造“重要窗口”、推进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点评

张大东

浙江省直机关摄影协会会长

  “强村公司”是南浔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探索创新之举,通过盘活各方资源,实现抱团发展。今天的采访采风活动是很好的载体,能让我们更好深入了解几年来南浔区不断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服务力,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通过上午考察学习,我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南浔区拥有大运河和桑基鱼塘系统两大世界级文化遗产,是中国丝绸文化、蚕桑文化、渔文化、湖笔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南浔古镇被誉为“江南六大古镇的封面”。二是经济发达、产业繁荣。2020年,南浔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467.8 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9847元、37051元,城乡收入比为1.62:1。基本形成了木业、皮革、电机电缆、现代农业等主导优势产业并领先全国,具备率先实现共同富裕之基础。三是齐头并进、共同富裕。农村产业不断壮大,城乡差距、区域差距逐步减少。以“三个带动”为支点,探索出了一条带动乡村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李振航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改革处四级调研员

  强村公司不应该只是某一种固定组织实体,而更应该是一个概念、一种模式,就是通过公司化的理念,以市场化手段运营村集体的各种资产资源,从而促进集体经济的有效发展,都可以称为是“强村公司”。南浔区的强村公司起步早、成效好,得到过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总体来说,具有三方面特点:一是支持力度大。在土地保障方面,除落实村级留用地政策外,还安排当年未结算的节余土地指标有偿调剂收益资金入股强村公司。在金融支持方面,鼓励金融机构信贷优先支持,简化贷款手续,实行基准利率和“无还本续贷”。二是经营业务广。南浔区强村公司不只是针对薄弱村抱团设立,而是面向辖区内全部行政村,经营范围不局限于物业类项目,而是聚焦可用资产资源,涵盖劳务服务、工程、中介等三大类及农村特色产业等,并结合乡村振兴,积极开发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一批项目。三是运营机制活。南浔区的强村公司,组建之初由乡镇抽调专人负责管理运行,后期逐渐走市场化运营的办法,注重短期增收与长期发展相结合,最终旨在通过“政经分离”,建立起与市场经济接轨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保护严格的现代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和公平、开放、流动、竞争的集体经济市场化经营机制,这符合总书记提出的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的。

孙蔚  

浙江省委党校教授、省科社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浙江成为共同富裕的示范区有扎实的实践基础,湖州市南浔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同样也有着深厚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基础。一是有良好的历史和经济基础,南浔区历来是江南富庶之地,有雄厚的制造业和工业基础;二是南浔区重点推进实现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创新。比如南浔区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差别,创造性地推出“强村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组建和运作一批公司,通过承接公共财政投入项目,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三是共同富裕理念上,南浔区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共同富裕的本质内涵和基本原则,坚持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统一,坚持经济富裕和生态富裕的统一,坚持整体富裕和个体富裕的统一,打造产业兴、百业兴的经济共同体,多措并举增强低收入群体的奔富信心和创富能力。

  我们推进共同富裕就是要抓住关键,抓住难点,要以抓低收入群体、普通百姓的收入提高以及弱势群体的高标准保障作为突破口。南浔区真正把提高普通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