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理”赋能 党建引领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09月22日 16:14:33 来源: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 作者: 记者 李哲君 通讯员 田咪咪 应慧燕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为打通社区治理壁垒,提升社区管理效能,创新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线上“慧治理”数治平台,上线数治出租、数治充电、平安社区等七大模块,强化数据赋能,优化资源整合,促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强势啃下“硬骨头”

  怡情风景苑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多,是出了名难搞的无物业无业委会的老小区。小区内电动车停车难、充电难问题反响强烈,但因无人牵头,迟迟得不到解决。居民通过“慧治理”数治平台线上反映情况,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立即开展上门走访,广泛听取居民意见,主动联系开发商核查建设建设图纸,召集小区楼栋长、居民代表等到党群服务中心商议对策。最终在小区内成功建设智能便民充电桩1处,可供20辆电瓶车同时充电,既解决了居民充电难的问题,也杜绝了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慧治理”数治平台“数治充电”模块即将上线,上线后居民只要动一动手指,就能远程查看充电桩空余情况,方便居民合力规划充电时间。

  筑牢疫情“防火墙”

  在疫情防控的高压态势下,辖区1000余间出租房成为防疫的“定时炸弹”。为摸清辖区1400余名新卦畈人的动向,党群服务中心牵头,联合共建单位组建疫情防控专班,以网格为单位,每个共建单位与N个房东“包干式”结对,“拉网式”“牵手式”核查人员信息。核查数据录入“数治出租”板块,以房东信息为底数,构建社区与房东的线上线下信息传递渠道,第一时间收集返临人员信息,理清租客底数并进行滚动更新。同时为全力构筑免疫屏障,党群服务中心还在每月10日的城市党建日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中。目前,卦畈社区第一针疫苗接种率达100%,还帮助1727名流动人口完成接种。

  为民服务“践初心”

  反诈骗是今年街道的重点工作,卦畈社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是电信诈骗的高危地区。为守护好居民的钱袋子,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线下化身反诈骗“指导员”,以“家园有爱”“亲和驿站”为根据地,利用晚上、周末时间上门发放宣传资料2400余份,手把手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300人次。同时,积极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的作用,辖区运输公司蔡氏物流的总经理蔡益翔经常主动上线化身“客服老师”,在“平安社区”板块防诈骗专栏“现身说法”,普及防诈骗小知识。截至目前,卦畈社区实现辖区居民被骗案件0增长。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