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镇一个样 “医共体”推动健康惠民

2021年09月18日 17:38:19 来源: 海宁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 作者: 钱堃 钱影桦

  天微微亮,路上只有几个早起赶集的大爷慢悠悠地骑着三轮车,来自包王村的沈大妈却已早早地候在海宁市盐官卫生院胃镜室门口,原来她是在等一位 “市里的大专家”翟浩亮主任给她做胃镜检查。

  据沈大妈介绍,她一直都有糜烂性胃炎的疾病,以前一直要自己赶去30公里外的市区就诊,还要排很长的队,而现在只要在当地卫生院,就可以完成胃镜检查和治疗。类似的新技术开展,是自2019年开启医共体合作建设,由海宁市人民医院携手各乡镇卫生院组成医疗集团后才带来的新变化。

  海宁市人民医院在医疗集团建设中认真落实省卫健委“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积极探索县域医共体建设,通过多举措、全方位、深层次,全面提升县域医共体建设。

  “输血造血”

  指明医共体建设的“行车灯”

  针对基层单位底子薄、学科弱、人才匮乏的实际情况,医疗集团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一套外部引进、内部挖掘的方案,以“既要输血、更要造血”为纲领,探索出一条医共体建设的全新方案。

  积极“输血”,提升基层医院的慢病管理和就诊服务能力。通过两员一中心一团队的建设,对基层的公共卫生进行指导。仅2020年度,总院共34人下派66个团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专科医生慢病管理。通过全-专科联合门诊、组建联合病房、开展专家工作室的方式,帮扶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省市级医疗资源。

  深度“造血”,高质量打好基层卫生院的“提质战”。海宁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科研教学管理分中心承担起成员单位医护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任务,对成员单位卫技人员进行急救能力提升培训、专科医生慢病培训以及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等工作。2020年度,共有268分院人员参加了心肺复苏培训并考核合格,46名成员单位医生完成为期1个月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培训,接收医共体成员单位进修总计128人。

  资源共享

  踩实医共体建设的“离合器”

  作为医疗集团的牵头医院,市级医院充分做好集团发展的“领头雁”作用,把自己的医疗资源无偿分享给各分院。提前十天将40%的号源优先开放给成员单位。通过大信息数据化手段,把总院的影像、检查、检验、处方共享给各分院,共享医疗资源,方便老百姓就诊。

  通过资源共享,学科共建,为各医共体分院打造特色专科,并下派专科专家落实。目前为止,形成以经济开发区分院的肾内特色专科等六大特色专科,实现了“一院一专科”,打造品牌效应,避免同质化竞争。

  创优融合

  推进医共体建设的“发动机”

  借助医共体建设,对各分院的技术操作进行再升级,通过手术室改造及总院专家的帮扶,袁花分院时隔八年再次恢复开展外科手术。盐官分院在2020年7月1日完成首例胃镜检查。率先为医共体配备临床药师,在2020年度被浙江省药事管理质控中心评为浙江省医共体药事管理优胜奖。

  带动医共体成员加入总院的群团活动,以医共体名义参与卫健局的篮球联赛,参与浙江省第二届“抗疫天使”杯五人制足球邀请赛中,通过群团活动,增进集团人员的相互了解,建立友谊,使更好的在医工体建设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从沈大妈的就医经历,到各分院的跨越式发作,可以看出医共体建设是我省把优质的医疗资源推向基层一线的民心工程,更是实现基层老百姓健康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