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化四提升”,省农发集团着力打造党建理论宣讲“金品牌”

2021年09月14日 19:51:37 来源: 浙江省农发集团 作者: 通讯员 宋剑飞 陈军 王琼 沈双莉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省农发集团新时代8090青年宣讲团成员激情昂扬地讲述着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发展。这是省农发集团建设党建理论宣讲品牌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认真落实理论宣贯工作要求,以“四强化四提升”打造理论宣讲“金品牌”。

  强化理论赋能

  注重抓好政治素养提升

  为打稳理论宣讲品牌建设基底,集团切实推动8090宣讲团成员学习理论知识,注重政治能力培养。一是制度保证助推党性修养提升。要求青年干部职工在加入集团的首年必须参与创新理论学习宣讲,扩大宣讲团成员数量,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为载体,全方位提高个人政治能力和党性修养。二是课程巩固深化理论赋能。目前,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十余次宣讲备课会,邀请近20名专家学者进行理论知识授课,助力宣讲团成员全面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加强理论武装,砥砺对党忠心,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宣传导向和价值取向,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8090宣讲团成员正在开展宣讲备课会

  强化实践赋能

  注重抓好政治领悟力提升

  通过集中备课、集中辅导、集中演练等方式,让宣讲团成员理解党的创新理论是什么、如何落实的道理后,再讲给其他人听,不断提升成员的政治领悟力。一是实战演练深化领悟执行。多次邀请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等党建专家对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的宣讲进行现场点评指导,提高理论宣讲技巧,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助力成员宣讲水平提升。二是基层锤炼助推真信真讲真用。党建品牌建设,既要体现党建成效,也要体现生产经营成效。集团积极推动宣讲团成员到粮库、市场、车间、基层去经风雨、见世面,以干促学,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从立体多面的社会现实中把握政治逻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讲真用。

  ▲8090宣讲团成员正在进行宣讲

  强化内容赋能

  注重抓好感染力提升

  集团广泛开展宣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8090青年宣讲团的作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是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宣讲团成员切实结合行业特色和自身体会,用小切口聚焦大主题,从“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保粮增储战线”“袁隆平的故事”等切口出发聚焦“三农”主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创新理论讲好讲透,提高宣讲的说服力。二是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挖掘身边红色故事,立足身边保障粮食安全工作的基层员工,着眼奔波在城市厨房建设一线的“开创者”,聚焦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拓荒者”,通过“讲故事”“刻细节”“绘人像”等方式生动回顾了农发人践悟初心、传承精神奋斗历程,提升宣讲感染力。目前,理论宣讲成员已走进基层一线宣讲30余场次,受众超300余人,在实践中充分展示出新一代农发人潮气蓬勃的“精气神”,受到了一线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8090宣讲团成员正在进行宣讲

  强化载体赋能

  注重抓好影响力提升

  积极创新宣讲形式,提高理论成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一是以融媒体为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印制宣讲成果小册子,使更多的职工干部通过通俗易懂话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充分发挥“新媒体+理论宣讲”矩阵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钉钉”、OA智慧党建等平台开展点对点、小范围的精准宣传。设立浙江农发理论宣传直播间,利用好“抖音”平台开展社会化的普及宣传,改变传统党建工作单向式、灌输式的状况,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二是以权威媒体为载体,提高宣讲知名度。构建形成“国资委+权威媒体+集团”相互贯通的立体化宣传工作体系。目前,权威媒体累计刊发集团特色理论宣讲品牌经验做法23次,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三是以党建联盟为载体,提高宣讲广度。创新党建载体,发挥“党建联盟”特色示范作用,将党建与助力共同富裕相融合。如,乡投集团党支部与菰城村党总支联合组建党建联盟,新农都公司成立“新农都非公党建联盟”,通过党建联盟开展创新理论宣讲,实现资源共聚、产业共推、成果共享,形成党建合力。

  ▲农发集团印制宣讲成果小册子《青春燕语》

  ▲浙江农发理论宣传直播间开播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