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融入” 省农发集团推动“三为”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08日 18:11:57 来源: 省农发集团 作者: 通讯员 宋剑飞 陈军 王琼 沈双莉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农发集团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聚焦主责主业,以为民办实事为“起手式”,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的“三为”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四个融入”彰显国企担当。

  融入市场,为经营户解难题,提高创业幸福感

  集团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为经营户解难题。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职工为基层服务不怕难不怕苦的服务精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了以党建引领党员服务基层。

  一是开展惠农宣讲,提高经营户获得感。粮食集团积极联合当地农业局进项目园区开展惠农宣讲、农业技术指导活动,用知识充实经营户生活,提高获得感。二是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经营户幸福感。绿农集团和实业公司“红马甲”志愿服务团队聚焦厂区园区绿化、基础设施、水网改造等问题,为经营户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三是聚焦群众诉求,提高经营户归属感。新农都公司和农都公司根据经营户需求,整改冷库库门、调整冻品数量,开设暑托班,设立法律顾问网格工作站,将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车开到“店门口”,切实满足经营户需求,解决经营户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厂区园区绿化改善经营户工作环境。

  融入职工,为员工做实事,服务细节暖人心

  集团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建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用心、用情、用智为职工群众做好实事,细节服务职工群体,打造温暖的“农发之家”。

  一是关注职工需求,用心解决难题。集团通过网上征集干部职工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梳理出五方面19条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一批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二是办好惠民实事,用情温暖职工。集团工会与省能源集团对接,为集团职工提供优惠福利。集团食堂提供高品质日常就餐服务,改善员工就餐条件。新农都公司积极创建星级职工之家,组织素质拓展团建活动,提升员工向心力。三是启用数字办公,用“智”提效便民。集团基本建成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行政办公、组织人事、党群工团、经营管理和审计监督等数字工作化、在线化、实时化,基本实现“掌上办公”,助力企业职工工作提质提效。

  5月19日,省农发集团举办8090宣讲团培训、比赛式辅导等,提高宣讲团成员宣讲水平。

  6月28日,“百年潮涌·红心向党”红色文化展示活动暨“农发人学党史”党史知识竞赛决赛举办,图为现场实况。

  融入群众,服务社区献爱心,凝聚企业社会合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学史力行,积极主动“进社区”“进市场”,亮身份、送服务、作表率、树形象,积极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企业社区党建共联共建共融,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一是聚焦“关键小事”,点滴温暖民心。集团总部党员干部主动自掏腰包,购买米油、文具、电风扇等用品送到驻地社区18户困难家庭手中,解决他们当前的“关键小事”。所属典当公司党支部通过党建共建,走进属地社区慰问困难群众,送去了组织的温暖。所属粮食集团浙江绿农销售公司党支部打造“周三公益日”特色企业惠民服务,推出优质优惠的粮油食品并配送到家。二是关注“特殊社区”,解决“心坎大事”。所属新农都公司围绕服务好“菜市场”这个“特殊社区”的目标,引导并联系属地医院上门办理健康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设置残疾人士创业集市,多措并举让四地“特殊社区”近3000名群众生活更美好。

  融入企业,聚焦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加速度”

  作为省属唯一粮农类功能性国有企业,农发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共同富裕与集团重点工作深度结合,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推动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功能作用,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浙江篇章贡献好“农发智慧”“农发力量”。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农发集团制定集团“十四五规划”,重组整合省乡投公司和农发上虞公司,成立浙江省振兴乡村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二是创新工作模式,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围绕“改革提速、效能提升”工作总体要求,全面推行“项目化实施+专班化运作”工作方法,组建了集团党委重点关注的“中国好粮油”项目、“农发·城市厨房”项目、新农都资产证券化项目等6个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目前已累计开展专班活动20余次。三是数字引领发展,加快产业改革转型。集团紧紧围绕全省数字化改革目标要求,以数字化为引领进行改革具体部署,推动建设企业大脑,打造数字化未来农场,完善智能粮食仓储系统,搭建市场智慧运营平台,开发涉农供应链金融系统,推动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