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克服“台风一走、 风险也走”的松懈思想

2021年07月27日 17:09: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评论员 ​逯海涛

  7月26日17时,两度登陆我省的台风“烟花”离开浙江,缓慢移至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境内。但对浙江而言,此时绝不可“鸣金收兵”。惟有坚决克服“台风一走、风险也走”的松懈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才能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中心虽走,风险犹在。根据预报,未来几天浙北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多个大中型水库可能出现超警和超保水位,多地地质灾害风险也在升高。省水利厅已发布山洪灾害预警。这提醒我们,必须时刻盯紧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点,提前防范、及时处置,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要加强防范措施的针对性。台风中心转移后,重点在于防雨情、防洪涝、防山塘水库河网、防地质灾害。应紧紧围绕“八张风险清单”严格排查,克服一切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火眼金睛”查找安全隐患。对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要持续加强隐患排摸和应急处置。农村及山区则要以确保水库安全为重点,强化水利工程和地质灾害点的安全保障措施。

  要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地供水、供电、通讯等生产生活设施应尽快恢复。灾后容易有大疫,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做好卫生防疫消杀。对于因灾产生安全隐患的房屋,要及时进行危房等级评估,采取加固等措施,确保居住安全。对于还不能马上返回住所的群众,继续妥善安置,做到有人管、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睡。这些方面,还需各级政府和干部做大量服务性工作。惟有盯紧群众诉求,围绕百姓急难愁盼,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才能在大灾面前淬炼一颗为民初心。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