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天凝镇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之旅”精品线!

2021年04月30日 20:01:17 来源: 读嘉客户端 作者: 嘉善县天凝镇

  4月30日下午,嘉善天凝镇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之旅”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发布活动在天凝镇举行。  

  天凝镇红色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深厚,基于此,该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建设红色文化长廊,“串珠成线”打造精品红色之旅线路,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抗战胜利后,在天凝镇洪家滩曾召开过一次重要的“红色”秘密会议。1945年,吴江县党组织负责人金佩扬,淞沪地委姜杰、陈伯亮等人来到洪家滩,租住百姓王凤仪家中,以烧窑做买卖掩护,成立临时指挥所,进行党组织的转移调动和隐蔽力量安排,在苏浙交界地区播下了革命火种,在中共党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史称“洪家滩会议”。初心阁讲述的就是那段“红色”印记。

  这里集中展示了天凝及以外的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天凝镇组织开展“非遗里的党史故事”系列活动,用剪纸刻画党史故事,用“乡音”讲述剪纸内容,把“红色”文化融入传统文化,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您喜欢吗?

  洪溪村,曾经的问题上访村,如今的网红幸福村。十多年前,一穷二白、上访不断的洪溪村,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率先实施习总书记提出的“千万工程”,挖到第一桶金。洪溪村走对了路子,华丽转身实现蝶变,正是习近平科学的辩证思维方法在我们天凝的生动实践。

  顾功叙,洪溪村高浜人,我国地球物理学家、地震学家,中科院院士。顾功叙从小学习勤奋刻苦,后留学美国从事科研工作。抗战爆发后,他胸怀救国之心,中断美国研究,毅然回国指导参与地质勘探研究工作,为发现大庆油田作出了卓越贡献。为纪念顾老,后人树碑立传,建“功叙园”,学习顾家“守大业、立志报国”的家训,让刻苦勤奋学知识,呕心沥血干事业,立志成才报国家的家风代代相传。

  这里陈列着100多张珍贵照片,150多件实物,展示了嘉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消灭血吸虫病、巩固血防成果的完整过程,充分体现了嘉善人民“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血防精神。正是传承了这样的血防精神,2020年天凝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众志成城、同心战疫,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同的疫情,同样的精神,血防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歌颂传扬!

  1938年日本人打到天凝,在天凝老街一带纵火焚烧,烧毁房屋2000多间,幸运的是这幢老房子留存了下来,成为了天凝抗战历史的见证。在这里有清正报国 、力抗阉党的清流大史计元勋;桃李芬芳的名门女教育家江学珠;《防治血吸虫病》运动 50岁成为血防“土专家”的沈金宝,这些在天凝历史上的“天凝英雄”,向我们传递着爱国敬业的精神。现如今的天凝故事馆作为天凝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娓娓述说着天凝的历史记忆和动人故事。

  天凝书场始建于清未民初,是嘉善县历史最为悠久,唯一的百年书场。天凝书场历经风雨沧桑,基于天凝老百姓对天凝书场的热衷喜爱,在建党百年之际,天凝书场新址启用,发挥天凝文化“金名片”作用,用“老书场”说好“新思想”。努力打造天凝镇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红色”阵地。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