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五强”党支部,这个支部这样做

2021年04月25日 17:43:47 来源: 作者: 谭晨晨

  近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举行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揭牌仪式。工作室的揭牌也预示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支部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仪式上,酒店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章艺作出承诺,将严格对标工作室建设任务和标准,明确责任,奋力进取,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党建和业务相融合的实践探索,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打造“五强型”党支部。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揭牌

  近年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9年,先后被评为全省、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被评为首批“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先锋党支部”,12月又获评浙江省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1年4月,教工党支部的“心服务·星先锋”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服务组织”。

  该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对标我省“重要窗口”建设,拉高标杆,强化担当,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省“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为契机,强政治、强特色、强阵地、强服务、强引领,建设一支政治功能突出、党建工作扎实、专业教学精湛、社会服务多元、示范作用明显的“五强型”党支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支部学习

  强政治——坚持政治标准,凸显政治功能。提高政治站位,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支部将党小组建在专业上,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下设酒店管理、房务、餐饮、智能化和邮轮、行政办5个党小组,并确定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骨干教师为党小组组长,有效克服了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难题。强化政治学习,宣传党的主张。实行政治理论学习重点“月提醒”制度,通过线上微课学、每月集中学、党员交流学、实地走访学等方式,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自学、导学、辩学、践学”政治理论学习模式,扎实推进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着眼政治担当,服务凝聚人心。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建立干部联系基层机制,定期深入一线调研。主题教育期间,支部共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24项,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存在的问题,共梳理出整改措施27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强特色——凝练品牌文化,推动提质增优。注重品牌打造,结合“微笑”这一校园文化品牌和专业特色,凝练出“心服务·星先锋”党建品牌,要求党员在思想政治上守初心、做指引方向的北斗星,在学习工作上秉匠心、做逐梦前行的启明星,在奉献服务上暖人心、做重义担当的智多星,着力打造组织力强、贴近师生、接轨行业的堡垒和先锋队伍。严格按照支部建设“两个标准”和“六强六规范”要求,聚焦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系统总结经验,形成特色鲜明的“先锋党建 355”工作法,围绕思想政治、学习工作、服务奉献3个维度,按照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阵地建设、先锋建设5项内容展开,依托“微学习”“微服务”“微阵地”“微窗口”“微旗帜”5个载体,有效激发党建“红色动力”,打造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标杆。

重温入党誓词

  强阵地——丰富载体渠道,汇聚各方合力。结合支部发展实际,深入推进阵地建设,依托“线上线下共筑”“行业内外共建”两大抓手,营造起浓厚党建氛围。一方面,将党建特色融入师生学习、工作场所,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党建长廊,开辟红色阅读空间,实行党员身份亮牌,为开展党员活动、提升党员身份意识提供了线下阵地保障。另一方面,线上运营“浙旅院酒店管理学院微党建”微信公众号,通过设置微党建、微学习、微先锋等功能模块,日常速递党建动态、推送政策时事、展示党员风采,确保党的政策宣贯、党员教育学习、榜样力量发挥“不断线”。此外,支部还依托校地、校企等合作平台,积极与兄弟单位开展共建。截至目前,支部已经与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解放军驻杭某部、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签约共建,并致力于探索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经验互通、优势互补、工作互动的共建新模式,不断扩大党建工作的“朋友圈”。

  强服务——聚焦初心使命,拓展服务半径。支部始终引导党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教师服务学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支部整体社会服务能力提升。近三年来,支部党员教师曾担任近1000名实习学生的指导教师,与300多名困难学生结对,指导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类大赛中获奖80余项。支部积极支持东西部对口支援工作,主动服务我省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战略。党员教师张雪丽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赴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对口支教;支部书记章艺充分发挥行业带头人作用,牵头起草《旅游民宿设施与服务规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等国家、省级行业标准;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投身助力万村景区创建、送教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支部坚持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承办各类国家级、省级技能比赛,支部党员中现有技能比赛国家级裁判10名、省级星级饭店评定员16名,均在各类比赛、评定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

  强引领——发挥“头雁”效应,打造先锋铁军。设立党员“微窗口”。要求党员佩章、挂牌上岗,展示良好形象,有效强化党员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启动“党员先锋岗”评选,共设教学、科研、育人、志愿服务、社会服务5项先锋荣誉,通过比学赶超,营造起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树立党员“微旗帜”。通过不断挖掘、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号召支部党员教师学先进、争先进。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广大党员教师坚守岗位、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默默贡献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党员共自愿捐款7000余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党员教师郑羽蘅在得知疫情防控物质十分紧缺后,通过各种渠道自费购买了400只口罩,全部捐给一线医护人员。支部书记章艺、党员教师阳淑瑗想行业之所想、急行业之所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编制出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民宿应对疫情安全操作指南》,为民宿经营者提供了及时、专业的指导。党员教师张晶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投入大量时间精力为因疫情停业的咖啡店员工开展线上培训指导,受到广泛好评。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将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勠力同心的努力下,继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 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徐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