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扇窗,看见中国精彩

——专题宣介会侧记
2021年04月15日 17:46: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王璐怡 翁浩浩

  一张美好蓝图,绘出之江大地的万千气象;一扇“重要窗口”,展示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

  4月14日下午,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正式开场。

  这场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为主题的宣介会,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近400名政党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30余国驻华使节现场出席。宣介会分享了浙江省委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故事。

  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浙江,再次聚集了世界的目光。

  下午4时30分许,宣介会正式开始。

  “1”,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这张金名片代表创新;“3”,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3大变革,揭开浙江“整体智治”金名片;“6789”,这一组序列数字表明“民营经济”金名片在浙江的地位;“70%”,浙江目前的城市化率,揭示“高水平均衡协调发展”金名片的含金量……伴随音乐,大屏幕上播放宣传片《9个数字揭开浙江9张“金名片”》,跳动的数字,让外宾们认识了一个更为生动、形象的浙江。

  宣介会的一项重头戏,是故事分享环节。6位讲述人围绕数字化改革、“一带一路”、“千万工程”、疫情防控、企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声情并茂地分享了浙江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真实故事。

  在浙外商穆德第二个上台。2002年大学毕业后,穆德从约旦来到义乌创业。从3万元人民币起步,如今,他不仅创立自己的企业,还成功打出了自己的品牌,生意遍及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额已超1.3亿美元,正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他带来了利好。“这也证实了中国的成功不只是在中国,也带动了全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穆德说。

  穆德的创业故事,得到了在场约旦驻华大使侯赛尼的点赞。侯赛尼接过话题说,“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文明焕发新生,约旦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因此双方要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新成果。

  宣介会火热进行的同时,距离会场90余公里的安吉县鲁家村,也正在进行一场村民代表大会。通过视频连线,嘉宾们“走”进鲁家村的会场:在村委会主任主持下,村里70余名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商讨“古树公园”项目是否在鲁家村落地,最后高票通过。这一场景,让外宾对中国农村基层民主治理有了直观感受。

  “村党支部日常是如何运作的,支部委员又是如何产生的?”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很好奇,屏幕那头的村民代表大会一结束,他就连线提问。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一一解答,还热情地邀请嘉宾们到鲁家村走走看看,“我来做导游,给大家作更详细的介绍!”

  64年、35本笔记本,揭开了三门县城西村巨变的密码——九任村党组织书记不忘初心,带领党员群众一任接着一任干,把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变成了“浙江省小康示范村”。现场,城西村党委书记章国进的讲述,带领大家“穿越”时空。让人惊喜的是,城西村历任书记也来到现场,其中年龄最大的老书记已经94岁了。当他们向大家挥手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中外嘉宾对城西村“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褒奖。

  对于这一理念,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委员谢苗诺夫也十分赞同。他认为,符合人民愿望的事就要一任接着一任干,既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又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我多次到浙江考察,近30年来亲眼目睹浙江民生和经济等领域的巨大变化,积极有效地完成了党和国家设定的长期发展目标。不仅如此,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正在中国各地积极落实。”谢苗诺夫说。

  “我们一直密切关注浙江的发展,浙江的腾飞不但是中国的榜样,也是世界的榜样。”法国团结进步党主席舍米纳德认为。一些外宾向记者表示,从“数字浙江”看创新发展、从“山海协作、城乡一体”看协调发展、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绿色发展、从“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看开放发展、从“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看共享发展,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分享的这五方面浙江实践,系统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为世界领略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和40多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最后一位致辞。他特别关注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在他看来,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消除,是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功探索出一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一次次坦诚的交流,一次次心灵的共鸣。浙江故事、中国声音,正透过“浙”扇窗传得更远……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