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路上:踏学习征程,启初心之旅

——追随习总书记的美丽乡村之路、智造发展之路、海洋经济之路
2021年04月15日 17:46: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胡卓文

  “我在浙江嘉兴南湖”“我在安吉余村”“我在杭州城市大脑指挥中心”“我在宁波舟山港码头”“我在丽水龙泉畲族乡”……清明期间,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100多名学子重走了习总书记当年在浙江时走过的路。随着《习总书记在浙江》的热播,人们将目光再次转到钱江之畔。

  溯轨迹 浙财师生学“习”路

  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6年时间中,去过浙江的哪些地方?“学生们走访了浙江省11个地级市、35个县市,驻足“浙”里各地,亲身体验习总书记的美丽乡村工程、企业发展格局、海洋经济战略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党委书记童玉玲说,“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我们把课堂搬到浙江省各地,学生们跟着总书记走浙江,跟着总书记学思维,在学‘习’路上追根溯源、真信笃行。”

  行致远 “浙”里弄潮看今朝:美丽乡村新篇章

  “跟着习总书记走浙江,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这里调研,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21年的今天,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青年学子徐林韵跟随习总书记的脚步,来到安吉余村。春天的余村,远山青翠,流水潺潺,“余村是我的家乡,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事实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徐林韵欣喜地说道。

  踏足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时,寻访者周琲玙感叹昔日落后欠发达的村庄已然蜕变成今日的繁荣模样,习总书记18年前推进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基础设施改造、生态环境治理、新兴产业培育、精神文明建设等为乡村改造重点,形成了农村人居条件和生态环境同步建设格的局,书写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

  行致远 “浙”里弄潮看今朝:智能发展新时代

  寻访者王佳颖跟着习总书记的脚步来到杭州云栖小镇,参观了城市大脑中心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她说道:“给创新创造的新时代奋斗者点赞,感谢他们,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快捷便利。”

  在滨海之畔的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寻访者汪佳惠参观了智能化生产线,在疫情背景下,智能化生产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企业制造中,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生产线智能化、建智能工厂是未来制造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行致远 “浙”里弄潮看今朝:山海联动新格局

  大港雄起,山海联动。寻访者陈佳欣来到宁波舟山港,“各种颜色的集装箱望不到边,多辆无人集卡车往返穿梭。”她讲述着穿山港码头繁荣的景象,浙江省宁波舟山港正在成为海洋经济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

  学生第一党支部姜晟来到衢州红五环集团,她了解到,企业将零部件从宁波引入衢州,“这种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创造了高额的经济增加值,浙江省有着丰富的山海资源优势,我们应当学习习总书记思维,努力念好‘山海经’。”

  悟初心 之江新语绘蓝图

  习总书记在浙江留下了足迹,回首来路,他说道:“我在浙江工作了6个年头,跑了所有的市、县(市、区),去了许多乡镇、街道、社区、农村,也去了许多企业和学校。”在浙任职期间,习总书记走近基层、扎根群众、深入调查,分析浙江发展的历史特点和现实状况,擘画出极具前瞻性的“八八战略”,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与浙江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对发展做出了全面规划与顶层设计,描绘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笃行致远,方能不忘初心,财税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复“习”之旅,促使学“习”路上品牌活动在全省遍地开花。过去与当下交织,思想与实干相融,寻访之路虽有尽头,学习之路却永无止境,财税学子必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搏击,勇立潮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