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星火代代传 生动变化就在黄岩老党员顺口溜里

2021年03月25日 19:57: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监制 陈国平 策划 陈久忍 台州日报报业集团(共享联盟台州中心站)徐晔 王奔等

  浙报集团与11家市级党报在内的融媒共享联盟成员单位携手启动《最好的礼物》——建党百年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3月25日在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小时新闻客户端以及有关市级党报新媒体平台和县级融媒体平台推出第4期报道《红色星火代代传》——

  桐树坑村,位于台州市黄岩区平田乡的大山里,从1938年到1949年,那里曾是中共台属特委机关驻地,也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被称作“高山上的坚强堡垒”。

  今年88岁的辛杏春,是桐树坑村的一名老党员。1996年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落成后,他主动当起义务讲解员,一干就是20多年。

  为了达到更好的讲解效果,老辛将桐树坑的历史编写成80多条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并编印成册,让红色故事易于传诵。

  “三八风云桐树坑,今日花果鱼米乡,山海山村村貌美,人人快乐赛神仙......”老辛的顺口溜,从革命故事一路讲到了当下村民的幸福生活。近年来,桐树坑红色景区创成3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游客1万余人,村庄面貌日新月异。

  修复三条坑会议旧址,建设星火广场党旗主题雕塑,改造提升纪念馆展陈……今年当地实施桐树坑红色旅游景区提升改造工程,更好地传承红色历史,以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这也是他们送给建党100周年的礼物。

  改造完成后,景区面貌将焕然一新。纪念馆也将装上互动触摸屏、电子沙盘等智能展陈设备,更生动详尽地展示这段历史。

  如今,“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于奉献”的桐树坑精神已成为台州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奋斗,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