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计量院第一党支部助学帮扶纪实

2020年12月04日 08:34:03 来源: 作者: 杨眉 裘方岚 陈敏雪

  从2017年到2020年,4年间,富阳市新登镇湘溪村的小利华从面临无法上学到现在取得满墙的奖状,这背后,是浙江省计量院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七顾湘溪,以爱与责任持续资助小利华圆其读书梦。

  2017年,省计量院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精准帮扶”,计划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帮扶谁?怎么帮扶?帮扶多久?

  根据习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神,支部决定与家境贫困的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完成学业。经支委多方联系,收集贫困学生名单,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条件、学习情况后,最终研究讨论确定富阳市新登镇湘溪村的小利华为支部帮扶对象,并制定详细帮扶计划,通过党员们自愿捐款捐物,持续开展帮扶。


  首赴湘溪 初识小利华

  2017年8月,省计量院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第一次探望小利华。小利华家在偏远的山区,车开到新登镇后还要沿着山路开上好一会儿。遇上搬运毛竹的山里人家,小路就堵上了,只能等着乡人搬完毛竹车子才能前进。大家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终于来到了湘溪村。在班主任钟老师的陪伴下,找到了小利华家。

  小利华腼腆、拘谨,对来到家中的人感到陌生。大家先和小利华妈妈及其班主任进行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小利华的学习情况及其妈妈的身体状况,详细了解了家里存在的实际困难。等到逐渐熟悉后,小利华慢慢和大家聊起天来。

  据了解,小利华襁褓婴儿时就被一对老人收养,从小就不知道亲生父母是谁。养父母膝下无孩,对她视如已出。在她八岁那年,养父患病去逝,63岁的养母患有严重的心脏疾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两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小利华的学校离家十五公里,每天步行半小时才能到校车的停靠点。担心错过唯一的校车,她每天早早出门,守在停靠点。

  简单的家具、微薄的收入、家人抱恙和小利华优异的成绩给党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送上书包、书藉、文具、棉被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嘱咐她要保护视力,加强体育锻炼,照顾好自己和妈妈。鼓励她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把艰苦当磨砺,克服困难,努力学习,考上心仪的初中。并约定,小利华努力学习,党支部资助她完成学业。


  六赴湘溪 甜蜜的牵挂

  此后,小利华的学习生活情况成了党支部甜蜜的牵挂。2018年的寒假、暑假,2019年的寒假、暑假,2020年的寒假、暑假,党支部6次前往小利华家,送去书籍、地球仪、电子琴、自行车、牛奶、饼干、防暑降温用品等慰问品及党员们的捐款,在寒冷的冬季或是炎热的夏季,支部党员们的到来,如暖阳、如清风,为小利华一家带来“家人一样的关怀”。除了定时探望慰问,支部党员们还通过电话联系和学校老师微信沟通等,时刻关心她的生活学习情况,给她学习的鼓励,生活的动力,帮助解决各种困难。

  阳关暖心 公益助学步履不停

  几年来,小利华也从羞涩内向变的落落大方,家中的白墙也逐渐被奖状贴满。省计量院第一党支部书记裘方岚表示,结对帮扶活动是支部“阳光暖心”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以点亮一盏领航灯、一盏启明灯、一盏聚光灯、一盏小橘灯为目标,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时代、新作为,用爱心照亮“阳光暖心”公益前行路。

  最近,党支部从湘溪村村委会处得到消息,又有一家单位将和小利华结对,大家感到非常欣慰。一份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全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困难家庭才能有彻底的改观。路漫漫其修远兮,助学帮扶路上,省计量院第一党支部信念坚定,致力前行。

责任编辑: 徐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