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余粮”发挥“余热” 杭州西湖区创新开设“粮食银行”

2020年10月19日 12:54: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叶怡霖

  10月15日,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居民们的家门口,开了一家特殊的“银行”。记者看到,约130平方米的店面内,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货架,上面放满了大米、食用油、打包好的时令蔬菜、饮料等,外包装上都贴着“西湖粮食银行”的标签。

  作为西湖区创新开设的公益平台,这家“西湖粮食银行”存储的食品,都是来自农夫山泉、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未卖完下架待处理的“余粮”。低保户等有需求的居民可免费前来取用;老年人、残疾人等不方便到现场取用的,还可由志愿者送货到家。

  “银行”试点运行半个月以来,已“抢救”大米7.45吨,牛奶、蔬菜、粮油等食品400余份,帮助409户群众免费申领“爱心食品”,避免了“舌尖上的浪费”。

  “动员企业商家将下架待处理的余量产品捐赠到‘银行’,让有需求的群众方便获取免费食品,可以使社会闲置资源真正高效循环利用起来,做到避免粮食浪费。”西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将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将捐助食品纳入市场监管、疾控部门的检测监管体系,在出库、转运、储藏、分装等各环节强化管控。

  经严格比选,转塘农贸市场、永辉超市、转塘街道食堂成为“爱心食品”首批捐助单位。农夫山泉、盒马鲜生等知名企业也与“西湖粮食银行”签订了公益合作协议。

  “将我们农产品基地未卖完的产品捐赠到‘粮食银行’,不仅避免了资源浪费,让产品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尽一份爱心,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参与捐助的中国新城市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西湖粮食银行”还将推出可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余粮”的“公益ATM机”,推动“西湖粮食银行”改革试点项目向更多人群提供服务,加快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治理体系和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