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指导员专治薄弱村 驻过绍兴5个后进村

2020年09月25日 17:13: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苗丽娜 孙良

  陶招贵解读安华村的“蔬廉文化”。

  “哪里有后进村,哪里就有陶招贵。”在绍兴市柯桥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2003年,柯桥区试点驻村指导员制度。次年,安昌街道社管办干部陶招贵“走马上任”。16年来,陶招贵先后担任柯桥区王坛镇丹家村、腾豪村,安昌街道白洋村、前畈村、安华村5任驻村指导员。陶招贵上任后,这5个后进帮扶村短则数月、长则几年,都一跃变为先进村。陶招贵也因此被称为驻村指导员中的“良医”。

  近日,记者在柯桥区安昌街道找到这位“良医”,见识了他的驻村秘方。

  道路先行

  清乱治堵村连心

  安昌街道白洋村的一天,从白洋街的喧闹开始。

  陶招贵一走进街口,来来照相馆店主朱云来就打招呼:“陶指导回来了!”

  8年前,陶招贵初到白洋村,白洋街两旁商户占道经营如沉疴痼疾。“脏、乱、堵”,陶招贵脉一把:这是段“肠梗阻”,得下猛药。

  陶招贵与村干部商计,采取单个击破到带动一片的战略。商户往里退3米,统一打造新店面,道路拓宽了,秩序变好了,环境逐渐好转。开了20多年店的朱云来对变化点赞:“门前舒畅,生意也做得舒畅。”

  白洋村老书记朱丁元对陶招贵赞叹有加:“要不是后进村急着要人,我们不放他走。”

  离白洋村两公里,是陶招贵驻村4年的前畈村。

  村民朱根元骑了辆电动车沿着水泥路,正从村西的西化畈自然村去村东的前庄自然村。“以前没有这条水泥路,从村西到村东,要去北边绕一大圈。”朱根元告诉记者。

  “一到前畈村,我就发现两个自然村中间隔着农田,两头不通,来往不便。”陶招贵说,“这样村子怎么搞得好?”陶招贵决定“连心”先“连村”,他争取资金和支持,从田里辟出一条5米宽的连村路,把两个自然村连通。

  “路通了,村民的心也顺了,村民们就叫这条路为‘连心路’。”前畈村党支部书记朱根渊竖起了拇指。

  强村富民

  毛竹家鸡都有戏

  海拔600多米的王坛镇丹家村,是近几年柯桥乡村旅游的后起之秀,村里开了3家农家乐、5家民宿,去年村集体经济创收50多万元。

  然而谁也想不到,丹家村曾是柯桥最穷的山村。2004年,陶招贵第一次驻村,丹家村穷得响当当。村级经济为零,村干部连续3年发不出工资。

  村子如何舒筋活络,补血造血,陶招贵整天在村里打转,心头盘算着。看着漫山遍野的翠竹,陶招贵灵机一动:毛竹可以做做文章。

  陶招贵开始发动村民用竹枝扎扫帚。扫帚的销路怎么解决,陶招贵找到当地教委开展贫困结对。这一年,在教委的帮扶下,陶招贵卖出了2万多把扫帚。

  每天走村入户,细心的陶招贵发现不少农户养家鸡,于是,他又有了新的点子。

  在村干部的支持下,陶招贵选了5户做试验,每户养殖40只,有一户怕没销路想退缩,陶招贵就与他订下包销协议。高山上生态放养,品质上佳,再加上陶招贵的卖力吆喝,这些家鸡很快以每公斤30元的高价卖光。到了第二年,陶招贵发动全村300户农户养家鸡,试养的5000只家鸡被一抢而空。陶招贵又牵头成立丹家家鸡合作社,统一打品牌。自此,丹家鸡声名鹊起。

  挖掘文化

  彰显特色又俏皮

  村美民富活力来,一村一品著文章。

  走在安昌街道安华村,随处可见的景观小品扮靓了村容村貌。其中一些灵巧的布置,将严肃的廉政文化与亲切的蔬菜元素相结合:这一头,卡通形象的竹子拔节而起,一旁写着“刚正不阿、笔直向上”;那一头,几株青菜中,竖着“清清白白种菜,勤勤恳恳为民”的牌子……安华村,是陶招贵眼下所驻村。3年前,安华村村民矛盾纠纷多,各项工作在街道“扯后腿”。村子“寻医问诊”,陶招贵“应召接诊”。

  “每个村要有自己的文化招牌,既要突出本村特色文化,又要彰显乡风文明。”陶招贵边走边介绍,“安华村素有‘蔬香安华’的美誉,我就想着如何借此挖掘村子独特的文化内涵。”

  而今,“蔬廉安华”已成为安华村一个响亮的品牌。“蔬廉”谐音“述廉”,陶招贵把安华村的蔬菜故事讲出了大名堂。“比如西红柿,红得里外一致,就像我们干部做到内外一致、知行合一,才能为村子为村民做好工作。”陶招贵介绍,“我还设计了一个卡通形象的辣椒,旁边牌子上写着‘红红脸、出出汗’,时刻提醒我们的村干部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乡村文化可以是俏皮的,应该贴近生活、老百姓喜闻乐见。”

  安华村的“蔬廉文化”打响了名气,附近不少村子找到陶招贵,希望他帮助挖掘村子文化。距离安华村不远的西扆村,村口大禹文化广场竖着一尊5米高的青铜大禹像。“面朝西扆山,身穿朝服,拿着宝剑,振臂一呼的形象,意味着当年大禹从这里脱下朝服,赶赴治水现场。”陶招贵说——他,正是西扆村叫响大禹文化品牌的“智囊”之一。

  今年以来,陶招贵还与爱玩抖音的妻子张菊萍成了柯桥区的“网红”,他们将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拍成短视频、剪辑成MV,引来了网友们一片赞叹。

  陶招贵告诉记者,绍兴市农村“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许多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就想着将这些别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宣传好。于是,安华村的格桑花海、大和村的向日葵地、西扆村的大禹文化园……都出现在陶招贵的镜头里。而这背后,是日益浓厚的乡村文化。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