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

共商共建未来社区 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袁家军批示 郑栅洁讲话
2020年09月25日 17:13: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余勤

  9月24日下午,全省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徐涛 摄

  24日上午,全省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 

  袁家军在批示中指出,开展未来社区建设,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内在要求,是构建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平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统筹旧改新建,加快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要围绕落实“三化九场景”框架体系,加强政策创新与综合集成,以政府有为确保市场有效,把提供公共服务可持续性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联盟头部企业协同参与未来社区建设运营一体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创建美好家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崭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9月24日下午,全省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

  郑栅洁指出,未来社区建设是民生工程,贴近群众生活,契合百姓需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想百姓所想和尽未来所望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努力形成创建美好家园浙江方案,全力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

  郑栅洁强调,下一阶段要抓好四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工作目标要强化从试点到扩面。在确保首批试点见效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增点扩面,谋划一批新的试点项目,集成推广试点创建经验,形成一批未来社区的最佳实践,夯实未来城市发展基础,有力支撑现代化建设。二是建设内容要聚焦聚力“三化九场景”。加快将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理念要求转化为创新实践,实施过程中注重人本导向、绿色低碳、数字赋能,因地制宜推进邻里、教育、健康等九大未来场景建设,迭代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切实解决场景配套空间难题,建好邻里中心全链条服务体系,营造处处见绿、步步有景的人居环境,加快打造让老百姓幸福的新平台。三是推进方式要更加注重市场化运作。坚持央企投资、国资、民资、外资“四个轮子一起转”,创新建设运营模式,全面推行土地带方案出让,发展壮大未来社区产业联盟,同时创新研究制定细化推进政策,为市场主体参与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四是工作机制要做到整体协同。强化省市县协同、部门协同、社会协同和考核评价,坚持宽进严定,突出以居民满意度、获得感和方便宜居作为最终评价指标,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实行政策“期权激励”,推动各地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冯飞主持。刘忻、裘东耀在分会场出席。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