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开启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0年09月23日 18:58: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晔

  编者按:9月10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提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就要把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首先必须准确把握浙江的阶段性特征,认真思考和回答10大新课题。浙江日报即日起推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10大新课题大型融媒体访谈报道,邀请省直部门负责人、地方或基层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进行对话讨论。今日推出第一期,敬请关注。

  本期访谈嘉宾

  谢晓波: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洪湖鹏: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

  郁建兴: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教授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如何乘势而上开启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9月19日下午,三位嘉宾聚焦这一新课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以“浙江之答”解“时代之题”。

  如何深刻认识“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的历史方位?

  回顾过去看未来,当前,我国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该如何深刻认识“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的历史方位?

  在谢晓波看来,认识历史方位,首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胸怀‘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出发点。

  嘉善既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又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洪湖鹏说,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嘉善肩负了两大国家战略的“双示范”重任,省委又赋予嘉善成为“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新期望。前段时间省委书记袁家军赴嘉善调研时,要求嘉善在践行长三角新使命、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重要窗口”上勇当先锋,打造高水平现代化示范片区。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在专注社会治理实践研究的郁建兴看来,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是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从治理角度看就是从发展走向治理的重要转型。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小康基础上去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现代化进程,尤其是我们要更多地去追求国家治理现代化,包括区域治理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现代化等。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治理已经成为我们时代的主题。

  如何理解现代化的新内涵、新特征与目标路径?

  谢晓波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现代化的推进过程,就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物”的现代化都要围绕人的现代化来进行,要服务和服从于“人”的现代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这种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越强,我们离高水平的现代化就越近。

  就深入谋划县域高水平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定位和路径思路,洪湖鹏提到,嘉善将突出“四个聚焦”,打造“三新一田”,即聚焦生态绿色,打造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聚焦科技创新,打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聚焦统筹协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聚焦改革开放,打造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最终把嘉善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标杆县。

  郁建兴认为,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的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应具有引领性、全面性、普遍性。其中公共治理的现代化将成为浙江省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之一,以公共部门的自我革命去撬动其他领域的改革创新,这也是浙江几十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

  如何在现代化建设中凸显高水平这个关键词?

  结合“十四五”规划制订,谢晓波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三个新使命”,其中包含了对浙江未来发展的高期望。

  在洪湖鹏看来,高质量是现代化的鲜明特征,一体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创新发展是现代化的必然选择,生态绿色是现代化的基本底色,均衡发展是现代化的应有之义。紧扣“双示范、当窗口”的双重使命和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嘉善要从高质量、一体化、创新核、生态绿、均衡性5个关键词去认识发展的新特征、新方位和新任务。

  郁建兴提到“新浙江现象”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形成诸多新现象,包括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启动特色小镇建设、未来社区建设,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扎实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快速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这些“新浙江现象”为浙江发展闯关,为全国改革探路。现在浙江给人的“江南印象”,除了诗词歌赋、丝绸茶叶,更是增添了数字经济、科技、商业文明、社会有效治理等新的内涵。“新浙江现象”之新,特别重要的特征在于展示出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发展的新气象。对全面发展的追求,就是高水平的体现。

  嘉宾们还结合如何创新5种思维,在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凸显浙江辨识度等展开讨论。谢晓波认为,要充分利用“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手段推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的美好生活。洪湖鹏提出嘉善要将创新5种思维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规划为纲,坚持项目为王,坚持人才为基,坚持数字为先,坚持改革为要,全力建设“双示范”,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郁建兴谈到浙江辨识度的辩证统一关系,既要体现浙江元素,也要有普遍关怀。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是具有引领意义的先锋模范,也需要遵循特殊性中的普遍化路径。

  对于浙江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谢晓波说,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洪湖鹏说,坚决扛起“双示范、当窗口”的政治使命,以“嘉善之干”“嘉善之答”为打造“重要窗口”提供最精彩的嘉善样板。郁建兴说,浙江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是一个不断确立引领性、全面性和普遍性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