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防汛,富阳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

2020年07月08日 21:30:12 来源: 富阳区委组织部 作者:

  超了,超了!”7月7日傍晚18时15分左右,富春江富阳水文站附近,江堤上的群众盯着水位刻度线喊道。此时,富春江富阳段水位已达8米,突破警戒水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时江边的风很大,江面水流湍急,原本江边的亲水平台及游步道,几乎全被江水浸没,警戒线早已拉起,禁止人员靠近。

  “日常富春江富阳段平均水位在4-4.5米。”杭州市富阳区水文站站长何黎山说。而截至20时,富春江水位为8.28米,水位仍在持续上涨。“目前新安江泄洪的洪峰还未到达富阳。”

  “富阳防汛抗洪形势非常严竣。”富阳区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邓根平表示,7日恰逢农历五月十八天文大潮的日子,预计上午6时第一波大潮将到达富春江富阳段,届时与上游泄洪洪峰相遇,双面夹击。富阳已于6日16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6日18时30分,东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急组建了一支抗洪防汛突击队,赶赴新沙岛、五丰岛参加抗洪防汛工作。

  新沙岛是富春江江心的一座小岛,地理位置独特。而五丰岛位于富阳最东端,地处富春江与浦阳江交汇处,又恰逢钱塘江第一个转折处,可谓“三江咽喉”。如果富春江泄洪与潮水叠加,加之两个岛地势较低、鱼塘遍布,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因此,当晚,东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包杰峰亲自带队,召集了85名街村两级党员干部、村级后备干部、民兵、应急小分队、党员志愿者和团员青年等,分成两组,分赴新沙岛和五丰岛抗洪防汛。

  当晚19时30分,两支队伍顺利登上富阳海事应急船,上岛后他们将做好全面防汛、防大汛的准备,坚守岗位,备足物资,做好应急抢险准备;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精心组织、科学调配人员,加强堤坝险情巡查,确保堤防绝对安全;坚持一刻都不放松,时刻关注富春江上游水量和雨量,防止因麻痹大意而造成险情。

  其实,这支队伍所做的,也是富春江沿线富阳12个乡镇3000多名党员干部这两天一直在做的事——

  新桐乡俞家村4名组团联村党员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劝说危房中不愿转移的八旬老太;富春街道城西社区党员志愿者余治萍巡逻时发现有12艘渔船停靠在富春江岸边,渔民固执不愿离船,她想方设法,最后通过部门联动叫来了公安和城管工作人员,成功将渔民劝离;渔山乡墅溪村党员曹建康一大早就带着挖机师傅来到内涝的湖塘区块,连续花了7个小时,成功解除危机,确保农田和农户免遭内涝侵袭……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