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示范村促村居质变 环保小镇迎美丽转身

2020年07月08日 11:39: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金凤鸣 张卉卉

  近日,诸暨市牌头镇新升村植树自然村,多了一处郁郁葱葱的樟树公园。初夏的日落时分,十余棵百岁古树以繁盛的枝叶为来客遮蔽风雨日光,老小村民互唠家常,好一幅田园纯美风光。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打造3A示范村,新升村投入170余万元,将村中一片占地两亩的古樟树林改建为自然公园,有力提升了当地的村容村貌和村民的居住质量。

牌头镇入镇口景观
(图片由诸暨市牌头镇人民政府提供)

  地处诸暨西南部的牌头镇是一个历史古镇,同时也是诸暨市的工业重镇。作为全省第一个以“环保”命名的特色小镇,今年来,牌头镇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着重推进3A示范村创建,充分发掘各类人文自然景观元素,结合村域实际,提升乡村辨识度,打造新时代特色美丽乡村。

  牌头镇环保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是国家级火炬计划产业基地、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省级环保产业循环经济试点基地。浙江天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牌头镇不乏这些国家级环保产业重点骨干企业,该镇启动规划面积达3.51平方公里的环保小镇建设,计划3年时间完成投资55亿元。

  2017年,牌头镇成功入围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被评为省级特色小镇培育优秀小镇。近年来,牌头镇高质量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投资2.1亿元,完成两个入城口景观改造、站前路小镇客厅、“白改黑”、“三线”入地、人行道提升等整治工程。完成了教育园区、环保小镇展厅、沿街小区等重要节点立面改造,长潭街至马家弄浦阳江堤防改造工程,将整个集镇的面貌改造得古朴又生动且不失现代的精致。

  环保建设的成果也推进了镇域环境的生态和宜居。在新升村,除了改建后的古樟树公园、各种村居小品外,原先的污水排放池也成为景色宜人的小公园。白栅栏,绿草坪,锦鲤时而畅游池底,时而跃出水面,溅起的水花落在莲叶上,一派野趣。这是新升村邵友自然村收纳了80户村民生活污水的终端处理池小公园,别有一番景象。

  终端处理池改造前,由于处理池容量不足、处理不彻底,异味散发,蚊蝇飞舞,小公园受到了村民冷落。诸暨市水务集团接到这一任务后,立即着手对终端处理池扩容并使用更高工艺和标准进行了提升。每家的厨房卫浴等劣V类的生活污水统一接入地下总管集中到终端,经格栅井过滤水中漂浮杂物后,先后进入厌氧池和好氧池。作为“清洁工”的微生物群,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消解其中富含的磷、氨、氮成分。污水再通过人工湿地大、中、小多层分布的砂砾石子过滤以及美人蕉、野菖蒲等植物净化,成为清澈的水流。

  牌头镇环保产业已形成电除尘、布袋除尘、电袋复合除尘、烟气脱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等环保领域的产业集群,其中大气污染治理设备领域、水处理等研制生产能力居世界领先地位。搭上美丽城镇的建设“快车”,环保小镇大展拳脚,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蓝蓝天空、洁净空气”宜居生态小镇创建之路。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