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记一项目” 抓党建促业务——中国铁塔浙江公司三年来的实践与探索

2020年07月02日 22:19:19 来源: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党群工作部 作者: 黄茵

  中国铁塔浙江省分公司抓党建促生产,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三年来,通过“一书记一项目”,带头攻坚克难。使党建引领融入到公司战略、生产经营、转型发展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问题导向:“书记项目”是怎么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要求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浙江公司党委提出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从严治党管企,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公司党建质量,为公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对照标准找差距,梳理了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两张皮”问题。把党建工作等同于学文件、搞活动、上党课,没有与业务融合。二是关系问题。认为党建工作抓多了会影响生产经营。三是抓手问题。对如何有效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党员先锋作用方面,缺乏有力的抓手。四是责任担当问题。有些党员干部对于生产经营的疑难问题存在畏难情绪,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

  本着问题导向,公司党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书记一项目”活动。

省公司领导考察宁波公司书记项目

  深度融合:“书记项目”的具体要求

  列入“书记项目”,在党建、业务层面和深度融合上有着具体的要求。

  在业务层面,要求聚焦生产经营管理短板,抓住薄弱环节打攻坚战;以“切口小、难度大、重实效、示范性强”为原则,选题立项,地市支部报党委,地市党委报省公司党委,逐级审核把关;要求周密制定计划,明确每个项目的攻坚方向、预期目标、推进路径、实施举措,确保取得实效。

  在党建层面。要求“书记挂帅”,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项目计划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强调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岗,抓好活动阵地建设,搭建经验共享平台,开展大讨论,调动全员的积极性;公司还强调将书记项目融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各个方面。

  以此为标准,对各级党组织报送的“书记项目”进行取舍立项。

  最终的项目都聚焦在业务拓展、室分微站上量、建设管控、维护维系及基础管理等公司转型发展重点业务领域,以解决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中的突出矛盾、热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对于“大而空”的选题,进行回退处理,对于符合要求的,由省公司党群工作部统一建库,全省公布。

  2018年共计建库立项地市党委书记项目11个,省直属党支部书记项目2个,地市支部书记项目27个,共计40个项目;2019建库立项党委书记项目11个,支部书记项目26个,共计37个项目。

  精心管理,“书记项目”稳步推进

  每个项目都成立了书记挂帅、班子合力推动的项目实施团队,从谋划思路、研究措施到解决问题、总结提升各个环节,书记亲自抓,并作为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责述党建”的主要内容。加强对党支部项目的扶持培养,过程监控,采取专题调研、随机抽查、互学交流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保证项目落地。积极选树“书记项目”标杆,对率先取得成果的项目,采取现场观摩、交流讨论等形式,及时复制推广最佳实践。同时,做好“书记项目”的深度提炼,做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发挥其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依托OA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宣传优秀经验、鲜活实践,放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按照项目审核、项目建库、推进实施、总结分享四个阶段,公司严格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保障书记项目按时保质完成。根据实施步骤,公司党委每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审核、评定“一书记一项目”,推动项目有序开展。通过月度审核、季度督导、年度调研、年底推广,对书记项目做到全程辅导跟踪,及时掌握情况,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浙江公司党委书记指导宁波公司开展书记项目

  攻坚克难:书记项目彰显成效

  截至2018年底,经省市两级党委评估验收,浙江公司11个地市党委书记项目全面开花,全部超预期完成;29个支部书记项目完成27个,完成率达到93%,提高了“一把手”抓项目、带队伍水平,提升了地市公司价值创造的能力。2019年度浙江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结果为优秀,经营收入全国第一,利润规模贡献率全国第三。

  一定程度解决了“两张皮”现象。通过开展“一书记一项目”活动,书记项目的政治性、社会性、效益性、系统性、针对性及复制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2018年,公司7项关键经营指标名列全国前十,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实现2018年产品服务费和电费回款两个“百分百”。2019年,浙江公司绩效考核在总部排名全国第二名;11个地市公司通过深耕“书记项目”,在全国384个地市中11个地市全部获得分类奖励,是唯一一家100%地市公司获奖的省分公司。

  “一把手”发挥了头雁作用,为落实“党建责任”提供了新抓手。通过书记项目,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敢于担当负责、敢于以身作则的作用,带头深入调研,解决矛盾,带头对外协调,创造环境,带头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确保全省40个书记项目一个也不掉队。两年来,公司实力持续增强,经营业绩全国领先,同时,市分公司整体实力大幅提升,2019年全省11个分公司全都获得总部的分类奖励。

  书记项目得到了党员的积极参与,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支点。在书记项目推进中,基层党组织纷纷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在艰难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平凡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上有政治方向的引领力,下有坚定不移的执行力,前有党员先锋作用的拉动力,后有支部战斗堡垒的保障力,“四力合一”保障书记项目取得实效。其中,舟山公司党支部打造“红色领航”支部品牌,在疑难站址攻坚书记项目中做到党员100%参与,取得“零”疑难的佳绩。衢州公司党支部形成“五色党建”工作法。在保站护站书记项目中,形成站站有党员管,预警有党员盯,厚植“一站不能少,拆站必赔”的管理理念。

台州公司支部书记项目--疑难站址攻坚,党员突击队在行动

  精耕细作:书记项目的后续展望

  一是以打造成浙江党建品牌为目标,继续精耕细作“书记项目”。将书记项目纳入每年各地市党建责任制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形成书记项目一级抓一级,层层保落实的态势,提前启动,加快推进,全程跟踪。进一步加强书记项目与省公司专业部门的互动交流,捆绑考核,发挥省公司部门的积极性,与地市结对指导,有效帮扶提升。开展“书记项目3.0”活动。2020年,为深耕书记项目,公司将聚焦转型发展、能力提升、客户服务TOP工作中的难点和短板作为书记项目的选题方向,为了使书记项目3.0的选题更贴近公司重点、热点、难点工作,省公司通过专题会议研究全省的选题,并经与11个地市分公司充分沟通协商,筛选并确定涉及通信发展、建设维护和行业拓展等9个选题。

  二是复制推广成功经验,推动全省各地市公司同频共振。通过典型打造、总结提炼、交流沟通、复制推广,为省内同类型攻坚项目提供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比如:绍兴、丽水的“一乡镇一监控一亮化”项目、宁波的智慧消防项目、衢州的嵌入建筑物审核环节项目、金华的小区异构网综合覆盖解决方案、杭州的新型室分需求承接模式、湖州的“多杆合一”建设模式、台州的疑难站址综合解决方案、温州的5G社会资源获取模式等等一大批先进经验都在全省可复制推广。

丽水公司书记项目亮化塔宣传党建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