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启用区级党群服务中心

以红色坐标体系推动服务落在党员群众家门口
2020年07月02日 18:26:07 来源: 拱墅区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 张栩蓓

  

  走一走运河边的红色阵地,集齐红色小印章,领一份运河沿岸三大历史街区及拱墅商贸综合体联盟单位的商家优惠券…七一前夕,运河边掀起的一场红色“打卡”活动,那么多好看好玩“运味”十足的红色服务空间,一场场边看边玩的组织活动为周边商家带来喜人的流量。

  为全面纳接资源,回应群众需求,示范带动全区各级党群服务阵地精准纳接资源力量,建立基层党建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值此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杭州市拱墅区首家区级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中心建筑面积逾5800平方米,是集组织建设、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社企孵化、双创融合、党建共建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服务综合体。

  据拱墅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起,拱墅区着眼全区布局各类党群服务阵地,有效纳接政府、社会组织、群众组织等资源力量,融入“10分钟党群服务圈”。 目前全区已有各类党群服务中心112个,运河城市驿站40个。这些红色空间有的建在街头巷口、有的紧挨老旧小区、有的扎在产业园区,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满足不同年龄群体需求,实行共性服务供给、个性服务定制,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

  中心引入五A级社会组织“心巢公益”进行专业化、社会化和项目化的运作,吸收社会领域的价值理念、沟通方式和组织技巧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作用,共同搭建党建共享互补平台。

  在空间分配上,除了人社、医保、就业等“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及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业务咨询、流动党员接待服务等服务点外,还有专为支部活动量身定制的组织生活厅。同时中心还开设了图书自助借阅区、“喜马拉雅”情景阅览区、“红色”摄影棚、书画艺术区、红苗青少年营地、儿童游乐区、“情咖墅‘遇见会客厅’”等茶歇处,所有活动空间都可以通过西湖先锋APP预约。同时馆内还设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壹村壹品的展示中心和直播间,打造社区直播全覆盖,让老百姓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完全联动,打通了城市和乡村的最后一公里,将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行动落到实处,满足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心还为项目合作机构提供了办公空间,第一批进驻机构包括红旗出版社、浙江共产党员杂志、浙江晒福社会心理研究院、阿里巴巴国际空间站、“和事佬”工作室、钱塘萧社、拱墅区心巢公益发展中心等,重点实施党员培训教育、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心理社工培育、矛盾调解、人才引进和英才项目孵化、青年志愿者培训等项目。

  接下来拱墅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发布区内各部门参与服务活力指数,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投放资源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助企发展、为民服务等共建项目的精准性、主动性和长效性。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