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以赛引才”集结“最强大脑” 五届海创大赛58个获奖项目落户41个

2020年06月28日 14:59: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夏丹 金燕翔 区委报道组 魏金金

  身在绍兴柯桥,橙氧科技副总经理张孟麒博士正在为刚敲定的加拿大4亿元大单作前期准备;材华科技创始人李军配博士与本地一家印染企业初次见面后,即刻获得500万元投资;浙江司泰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熊任天博士在无粘结相碳化钨材料上又有了新突破……

  要说他们的共同点,除了都是博士,还都是柯桥举办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下称“海创大赛”)中的优胜者,且最终落户柯桥。

  招引人才,用好是关键。起家于“一块布”,做好“布文章”是柯桥的使命。以海创大赛为契机,柯桥引导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与传统产业融合。柯桥区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柯桥的人才专项资金支出每年都超过3亿元。其背后,不仅有一套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体系,可实现从项目启动到生产、生活的全流程保障,更有一系列强有力的人才服务举措,85%以上的人才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人才资金高效兑现,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生态。

  “去年10月26日获奖,12月31日就落户了,最吸引我们的是这里发达的纺织印染产业。”手握“安全健康大分子着色剂”技术的李军配说,当地印染企业英吉利首先伸出了橄榄枝,目前双方正在商讨产业合作。

  无独有偶,橙氧科技的双氧水现场生产系统,已在当地印染企业舒美针织进行试用。“试用下来,其双氧水采购成本降低了20%到30%。”这个结果,让张孟麒和同事们颇感振奋。作为第二届海创大赛一等奖项目,橙氧科技的双氧水现场制作系统,柯桥印染企业普遍用得上。

  新技术打开新天地,柯桥新兴产业增长势头也在加速。“我们的无粘结相碳化钨材料,其硬度、耐磨性能、耐腐蚀性能远超常规产品,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日前,记者走进司泰克,熊任天正忙得不亦乐乎,落户柯桥不到一年时间,其碳化钨材料产业化进展顺利,目前已建成中试生产线并获得500万元订单。

  一场创新大赛,按下柯桥招才引才的“快进键”。5年来,柯桥海创大赛58个获奖项目中有41个已落户柯桥。全球各领域尖端人才和项目的涌入,有效带动了柯桥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