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矛盾纠纷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湖州所有村(社区)有了“穿警服的副书记”

2020年06月24日 17:05:28 来源: 南太湖卫士微信公众号 作者:

  近期,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红丰西塘社区的老路要翻修,但维修的钱从哪里来成了问题。为此,一些居民和业委会争论不下,社区干部调解了几次,有的居民仍然情绪激动,翻修工程难以开展。这时,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分局爱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李长训主动和社区干部一起,召集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等商量调解,这让大家觉得多了一层法治保障,最终达成满意调解结果,让工程顺利开展。

  李长训之所以要参与调解,不仅是因民警的工作需要,更是因为他还有一个新身份——红丰西塘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近年来,湖州公安紧紧围绕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目标,创新建立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制度。截至目前,全市516名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主任助理。这些“穿警服的副书记”在矛盾纠纷化解和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村(社区)治理和基层警务深度融合,提升了当地的基层治理水平。

  据了解,这些“穿警服的副书记”上任以来,已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357起。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活跃在抗疫和护航复工复产一线,坚持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两个排查见底”行动为抓手,清除安全隐患2000余个,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600余个。

  从“片儿警”到“副书记”

  变的不止是身份 

  爱山派出所是湖州中心城区的一个派出所,辖区面积3.2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我们辖区集中了中心城区70%的公共娱乐场所和60%的商业店铺。”吴兴分局党委委员、爱山派出所所长赵骏告诉记者,爱山商圈繁华的背后也凸显了重点单位多、金融网点多、商场店铺多、公共复杂场所多的特点,辖区治安状况相对复杂,管理压力和难度较大。

  爱山派出所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过程中,通过组织“家园卫士”、推动警力下沉等举措都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在遇到涉及多部门、多层面的群众矛盾纠纷时,还存在着调解难的问题。为此,爱山派出所推出了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举措。

  成为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民警处理此类纠纷时,可谓“如虎添翼”。吴兴区衣裳街社区一直深受街区小餐饮垃圾随处堆放的影响,安监员、城管人员等多次上门协商效果不佳。民警叶建中担任衣裳街社区兼职党总支副书记后,整合各方力量,多次带队开展联合执法,影响街区多年的环境问题迎刃而解。

  叶建中说:“从原来的社区守护者转变为社区管理者,我们干起工作来也更加积极主动了。”“他们穿着警服,说起话来力度就不一样了。”衣裳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蓉玲说,社区商铺多、出租房多、娱乐场所多,“以前实在解决不了问题了才把社区民警喊过来,现在他们就是社区干部,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村(社区)治理+基层警务”

  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

  南太湖新区仁皇山街道垄山社区一地下停车场堆放杂物、违规搭建车库等问题屡禁不止,社区干部们想整治,却一直感觉力不从心。

  “穿警服的副书记”、仁皇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张诚走访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所领导汇报,联合街道安监、行政执法等部门对该隐患部位开展重点整治。之后,他又多次深入该停车场所在小区进行巡查,通过摆摊的形式在小区门口进行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杂物乱堆、违规搭建车库等问题迅速得到缓解后,小区群众感慨道:“还是张警官、张书记有办法。”

  民警担任党组织副书记一职后,通过发挥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让警务工作和社区工作更加统一,实现警社联动、优势互补,还有效统筹原本相对分散的综治、安监、志愿者等力量,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果。

  民警副书记具有熟悉群众、群众信任的优势,能进一步带动居民开展群防群治。吴兴区织里镇港西村民警副书记陈建如在疫情防控期间,探索推出了“四心”疫情防控工作法并动员一批老兵组成服务队,助力公安、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共核查车辆1571辆次、人员2795人次,为当地隔离人员“零失管”、保持确诊病例“零发生”作出突出贡献。

  由于“穿警服的副书记”法律素养较高、法制观念较强,社区的法律法规普及力度在他们上岗后也得到明显提升。他们通过推进法治宣传村村行等专项行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实施“双向培养”“双向考评”

  群众满意度高

  “民警干得好不好,老百姓看得最清楚,评价最公道。”

  杨家埠派出所副所长黄翔也是杨家埠街道塘口村的党支部副书记。一天,他在村里某茶叶专业合作社走访时,得知疫情期间茶农找不到采茶工,眼看着茶叶就要老了,焦急万分。

  随后,黄翔提前对500余名采茶工进行流动人口申报,并到采茶工集中居住的地点进行安全检查。3月21日,随着500余名采茶工的陆续到达,细心的黄翔又发现茶山上没有设置垃圾桶,便向有关部门协调来3个垃圾桶,还安排专人每天上山清运。之后,黄翔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助茶农推销新采的茶叶。“黄警官,您真是我们的及时雨啊。”茶农笑逐颜开,连声致谢。

  民警副书记会不会干、能不能干、干得好不好,有着一系列的培养和考评体系。湖州市公安局把提升民警副书记群众工作、党建业务能力,作为落实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制度的关键,建立了乡镇(街道)和派出所双向培养、双向考评机制,包括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推动“穿警服的副书记”当好村社治理领头雁。

  为检验民警副书记能否胜任,湖州公安不定期组织开展社区党组织点评和党员群众测评,重点了解民警副书记参与社区建设、指导基层党建等情况。去年以来,他们对民警副书记履职情况普遍开展2次以上评议,满意率达98%以上。

  年终,由乡镇(街道)考核基层组织建设、社情民意收集、推动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等指标,由派出所考核群防群治开展、物防技防落实、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指标,综合得出考核结果。他们将考核优秀的作为“防范之星”等评优评先活动推荐人选,对考核靠后的进行约谈。截至目前,已有52名民警副书记被评为“防范之星”,5名民警副书记被约谈。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