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形式主义要“拘小节”

2020年06月24日 12:32: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评论员 李攀

  23日,省纪委通报了7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是耍官威,有的是不正确履行职责,有的是不尽责不作为,有的是工作材料照搬照抄。有人可能觉得,乍一看这些问题好像不是很大,而显得比较琐碎,似乎是形式主义的小问题。其实,小问题背后有作风的大问题。通报的意义恰恰是为了警示党员干部,“勿以恶小而为之”。

  有种社会观念叫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认为可以忽略细节,只要最终干成事即可。这种观念可不适用于反形式主义。有道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要反对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还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往往是因为思想上忽视了,做了某件事觉得很细小,不会被人发现,糊弄一下就过去了,岂知这世上哪有不透风的墙?

  大节因小节的不断积累而成,大事由具体的小事汇集形成。形式主义的顽疾为何难根除?为何总有新动向新表现?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极少数党员干部虽然不敢犯不会犯大问题,而小问题接连不断。问题虽小,但造成的不良影响可不小,既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也破坏了群众的利益,还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受到牵连损害。

  表面上看,极少数党员干部不拘小节是因为存在侥幸心理,在思想意识上一时松懈了。究其实质,不拘小节是因为没有真正学深悟透党的政策理论,也没有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对这样的极少数党员干部,被通报是咎由自取。这种通报是批评,其实也是鞭策,更是对其他党员干部的一种提醒。

  反形式主义要“拘小节”。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倘若不论大事小事,不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考虑,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相信形式主义的问题应该可以避免,也自然会获得高度评价。焦裕禄受到爱戴,与他实事求是、注重实干的精神密不可分。在兰考工作475天,他和群众一起治理风沙,冲在一线、干在前面。

  时代走到今天,我们的物质条件变好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党员干部更要居安思危、严于律己,切莫在小事上不留神,导致一失足成千古恨。疫情袭来,未来依然有风险挑战,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但明天到底会怎样,取决于当前的所作所为。唯有一丝不苟,小心谨慎,方能驶得万年船,方能交出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