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公里王”干嘉健

2020年06月03日 16:42:31 来源: 浙江轨道集团 作者: 通讯员 朱一飞

  又是一个凌晨三点,入党积极分子干嘉健已经从梦中醒来,开始了新一天例行的列车整备检车作业。“各断路器、旁路开关位置正确,柜门锁闭良好,灯测试正常,牵引/制动试验正常”,在从出场端司机室静态检查到客室静态检查,再到非出场端司机室静态检查、动态试验,最后返回出场端司机室动态试验,他神情专注,仔细地检查着列车的每一处设备是否正常——这是保证每天列车运行正常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4点50分,伴随着一声长鸣,第一辆列车驶出车辆段,干嘉健开始了新一天的“征程”。

  干嘉健,是浙江交通集团旗下浙江轨道集团幸福轨道公司的一名普通列车司机,从2018年08月参与温州S1线市域铁路联调联试,直到5月份被调到班组管理岗位之前,干嘉健已经在温州S1线市域动车组安全驾驶“公里王”的位置上坐了很久。个人累计安全驾驶列车运行里程43000多公里,安全调试运行里程5000公里,而更可贵的是,他还一直保持着零事故的记录。

  对于爱岗敬业这个词,作为一名一线员工,干嘉健有着不一样的诠释……

  执行手指口呼上千次,是列车司机每日工作的常态。手臂重复向前直伸确认信号机、道岔正确,进路安全是干嘉健一天行车工作中最频繁的动作,这样的动作平常人重复几十次就会感到胳臂酸疼无法抬起,而干嘉健每天却都要重复上千次,早已成为一种习惯性的条件反射。

  在驾驶室里每天重复着枯燥的动作,“四班三转运”夜以继日地奔驰在轨道上,列车司机的工作在普通人眼里已经很辛苦了,而干嘉健却以公司为家,常常在休息日也来公司上班。“你怎么在这里,你今天不是休息吗?”“工作还没有做完,还不能休息。”干嘉健已经不知道和同事之间有过多少次这样的对话了。

  “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是干嘉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对于如何做到在S1线安全驾驶列车运行里程43000公里,干嘉健有着自己的一套秘诀,“熟知熟会各项操作规程和安全制度是一切的基础,规范在心,然后才能严格执行手指口呼制度以及标准化作业,除此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安全驾驶习惯,杜绝习惯性违章,同时勤于检查,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防止不安全的因素存在,从而实现安全生产。”干嘉健像好学生一样一板一眼地回答道。

  在一次正线跑图过程中,干嘉健发现前方信号机X1405突然切换到红灯状态,这是前方进路存在危险情况的信号,而此时,列车车速较高,正保持在90km/h的速度高速运行,眼看着列车就要冲过信号机位置,面临前方无法预料的危险事故,干嘉健没有一丝犹豫,立即操作列车紧急停车按钮。在惯性的作用下,干嘉健差点摔了出去,但列车却在他果断的操作下触发紧急制动,稳稳地停在了亮起红灯的信号机前。

  干嘉健的表现保障了S1线列车的运行安全,受到了公司领导的多次表扬,而他却只是笑着说:“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列车司机应该做的事情,对得起这份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斤的义务,对得起市民对温州轨道交通的信任,我就满足了!”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