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之年新征程——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之际

2020年05月29日 14:33: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周咏南 翁浩浩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这一刻,美好画卷如此真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托起亿万人民的梦想。

  这一刻,奋进号角再次吹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凝聚开拓进取的伟力。

  5月2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伴随雄壮的国歌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回眸不平凡的大会,迈向壮丽的新征程,我省代表激情澎湃,信心满怀。

  见证精彩时刻

  28日下午,再次从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拾级而上,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玮代表的思绪又回到了参会的那些日日夜夜。

  从赴京报到到大会闭幕,代表们相聚在共商国是的“大舞台”。一份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一次次深思考的审议发言,都彰显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会期虽然缩短了但议程不少,大家履职效率更高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要一定践行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利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他说。

  让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代表难忘的是,在万人大礼堂里亲历《民法典》“诞生”的那一刻。“这是一部老百姓盼望已久、跟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法律。”他说,回去以后要好好“消化”《民法典》有关精神,打造法治乡村,同时做好宣传推广,让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家喻户晓。

  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表决结果出来后,会场里代表们的掌声经久不息。“很荣幸能现场见证,并代表人民行使神圣的权力。”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代表说。

  彰显中国自信

  闭幕会后,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走出人民大会堂,眼前是天高云淡、日丽风和。

  “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总理的这句话我印象太深了。这就是中国自信。”张天任代表说,作为来自民营制造业企业的代表,一定要把企业发展好、经营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带好头。同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落实“六保”任务贡献力量。

  “我也有这样的感觉。”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代表说,大会传递出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强大正能量。事实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充分调动起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体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国家机关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正常运转,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传递出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的强烈信号。”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代表说。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定提出,今年要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再次显示了中国自信和中国力量,“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努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奔向美好未来

  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代表说,嘉善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他振奋的是,在这次大会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路通了,物流畅了,农产品销路打开了,我们越来越享受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红利,老百姓幸福感越来越强。”孙军代表自豪地说,今后要在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加强农户社会化服务有更大的作为,搭建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平台,“从以前注重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转向农创客孵化、农业技术推广、农资农机化服务,让农户真正富起来!”

  从人民大会堂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路上,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热处理车间主任滕宝贵代表一边和其他代表交流参会心得,一边在笔记本上写下回到岗位后的目标:“要把大会精神原原本本传达给工友们,特别是要把政府为企业减负、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好声音宣传好,同时立足自身岗位加大企业技术研发力度,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代表说,优秀文艺作品总是能够紧跟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作为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紧扣时代主题,扎根人民群众,努力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会期很短,履职之路却很长。当今年全国人代会的大幕落下,代表们又将奔赴各自岗位。今天的分别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相聚在一个更美好的春天……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