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在防疫复工一线察事识人

2020年05月29日 14:33:31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挺得出来,我愿意接受这样的考验。”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时期,董李军主动报名加入浙江嘉兴市南湖区首批驻企服务队。自1月31日担任敏惠汽车的驻企服务员以来,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流运输、红外体温监测仪配备等事项,还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套机制、两个承诺、三个环节、四个到位”的防疫复工“套餐”。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嘉兴市持续运用“干部上战场、组织在现场”一线考察法,深入掌握干部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真实表现,激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市委组织部及时研究制定组织部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方案,梳理政治立场、宗旨意识、担当精神、工作能力、规矩意识“五看”考察清单和“18个是否”考察要点,明确把县(市、区)、市县疫情防控重要部门负责人以及镇(街道)班子成员作为重点考察对象,确保专项考察任务清、责任明。走“实地”听“实情”,防控一线察事识人,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头,市县组织部门联动组建82个考察组开展专项考察。坚持“一看二听三研判”,在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的前提下,实地走访疫情防控指挥部、镇(街道)、村(社区)、重要交通卡点、集中隔离观察点等重点现场,针对性听取上级、班子成员、基层干部群众评价意见,结合面上情况,进行“对账”分析研判,形成专题报告,精准识别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真实表现。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该市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项调研考察。一方面,持续开展疫情防控跟踪考察,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实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等情况进行掌握,评估干部“后疫情时期”的表现;另一方面,聚焦干部应对疫情大考中转为危机的发展能力,健全完善一线考察办法,市委组织部建立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的“四重”一线考察机制,通过列席会议、调研谈话、实地走访等,及时掌握领导干部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体任务落实、全市“四大会战”工作部署、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开工等事关发展的重大情况,同时充分运用全市“互学互比互赛”和“流动红旗奖”“蜗牛项目”评比等结果,分析研判干部破难题、抓发展的定力和能力。

  结合各个阶段干部的表现情况,该市建立专项考察工作档案,把不同时期的专项考察成果统筹考虑,作为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奖励表彰等重要参考。市级层面对12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敢于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经受考验的干部予以提拔或晋升职级。

  “我将铭记这次经验教训,以更高标准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请组织考验我。”海盐县通元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三友村联村干部张喜平因在前期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被问责。当天组织谈话时,张喜平作了深刻的检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面对疫情,他带领村里的党员和村民骨干一户户上门排摸,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把疫情防控的重担挑了起来。

  近年来,该市以激励保护为支撑,选树“担当作为好干部”37名,推动104名干部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理直气壮地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为99名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