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商贸综合体联盟推出“外惠季” 全力助力 “两战赢”

2020年05月28日 17:25:32 来源: 杭州市拱墅区委组织部 作者: 邹佳余、杨永冬

 

  5月26日,万融城广场人头攒动。“你们的东西,质量好不说,价格还便宜。明天我叫上小姐妹一起来淘一淘!”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陈女士,花了50元从杭州嘉远的摊位上买了一件长款风衣,临走时,恋恋不舍地跟工作人员确认第二天的开展时间。

  这番热闹场景在拱墅已持续月余。据悉,这是杭州市拱墅区商务局党委与区商贸综合体联盟党委联合推出的“清库存、销样品、拓市场、促销费”主题活动,以第二季度为“外惠季”,通过“外惠集市”集中展销的形式,精准服务因国外疫情冲击、订单被取消或延期而面临困境的外贸企业,同时吸引人气、带动综合体内零售消费。目前,已举办“外惠集市”4期,包含户外用品、家居产品、箱包服饰等10余个大型专场,助力30余家外贸企业日均销售15万元,带动综合体日均消费1175.42万元。

  红网覆盖,防疫复产两手抓

  清晨,天还微亮,城西银泰城已然有序的繁忙起来了:一群穿着印有“运河先锋”字样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或穿梭在综合体与广场间,搬运展架、布置展位,或驻点在集中入口处,核对信息、测温登记。在入口核对登记后,宋淼来到公司杭诺服饰的专属展位上,在陈列商品时忍不住感叹:“真没想到!拱墅免费为我们提供展位促销已经是诚意满满,本来我以为其他东西都需要自己准备,展架、桌椅,甚至是消毒水,没想到银泰城已经帮我们都想到,也都做好了!”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提升展销活动效果,银泰城成立展销防疫保障小组,对进驻企业实行防疫检查“五步法”,即一备案、二核验、三亮码、四测温、五消毒,进驻企业需提前备案参展员工信息,每日参展人员经核验、亮码、测温、消毒后方可放行,并在公告栏公示参展企业及员工防疫检查情况。而这些工作,都是由银泰城商户班组里的志愿者们完成。

  “不用谢我,应该感谢这些商户志愿者,为了这次展销,大家不到5点就过来准备了。”在宋淼当面致谢时,银泰城党委书记张芬英辞逊到,而提到这些志愿者,她的语气充满着欣慰。

  “在综合体工作这么多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入驻的商户大多都把自己当‘外人’,一方面,对综合体的管理‘不理不睬’,另一方面,发生消费纠纷时大多持利己观点,一定程度影响客户对综合体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张芬英说到,“当了这么多年的银泰城党委书记,我的体会是:党组织是纽带、党员联系是法宝。为此,我们对入驻商户进行了摸排,在有党员的商户覆盖了党的组织,对没有党员的采取了联络制度,党委班子带头结对联系。这次外惠集市,我们有30多家商户主动报名提供保障,其中50%以上是党员。”

  通过加强商户班组建设,将党的组织体系延伸到每一个商户,在开展党组织活动、密切党员群众沟通交流中实现情感共融,增加组织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粘合度,银泰城里的商户们已不仅是入驻的“过客”,更是综合体家园建设的“主人”。

  


  联盟发力,破困回暖两不误

  在水晶城购物中心广场服装服饰专场上,杭州汇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巍脸上笑开了花:“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因国外疫情我们积压了大量货品。今天是我们展销的第一天,考虑到不清楚销售情况,早上只带了一小部分服装过来,没想到现场这么火爆,我们中午又去仓库补货了。”

  现场的热烈氛围,得益于区商贸综合体联盟党委前期的系统研判和统筹调度。

  全区8大综合体,每家综合体的目标定位、客户群体都不相同,怎样才能在服务好外贸企业的同时,最大限度集聚人流并引入综合体,带动综合体消费,拉动消费复苏?在承接“外惠季”活动后,区商贸综合体联盟党委书记王小红的心里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全区统筹、因地制宜开展不同类型专场活动,是她给出的答案。

  为此,联盟党委对各综合体上年度不同类型商品销售情况进行了统计,全面分析对比综合体不同类型商品销售占比,兼顾考虑周边商居分布,系统分析预判潜在受众群体和消费偏好,统筹安排各综合体专场活动。水晶城购物中心周边以老居民区和商务楼宇居多,人群以中老年群体和刚上班的小年轻为主,联盟党委将服装服饰、儿童用品专场设在了水晶城。城西银泰城附近住户大多寻求新意、追求品质,户外用品、家居产品专场就在这里开展。结合各综合体特点安排的集市活动,因为抓准了消费者的“目光”,从而场场“爆满”。

  “在联盟党委成立之前,实话说要做到全区统筹调配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当时各综合体负责人彼此或多或少存在防备、比较心理,一年难得见上一面不说,就算见面了也很少交流。”提到联盟党委发挥的作用,王小红颇感自豪。“联盟和党委成立后,我们通过定期进行碰头商量,让各综合体的负责人混个脸熟,沟通合作起来也更加容易了。”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联盟主动搭台为大家统筹调配防疫物资,解决了部分综合体防疫物资短缺难题。在复工复产阶段,我们又集群体之力,安排综合体职工统一拼车返杭、联合开展集中促销活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1+1>2的联盟实效。因此,这次提出的要统筹开展专场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真正实现了综合体间变相互竞争为抱团发展。”

  共建共赢,外引内拓两促进

  “51号产品是一条丝巾,这款丝巾整体是很少女、很柔美的粉色。还要跟大家说的是,这款丝巾是出口欧洲的原单产品,质量绝对保障,关键是,这么漂亮的丝巾,只要5元,只要5元。OMG!盘它,盘它!”与万融城广场上人群摩肩擦踵的热闹场景相比,偏安在一角的万融城方直播间内,也别有一番静悄悄的热闹:静的是30余方的直播间内仅有主播、助理和摄影寥寥数人,闹的是直播线上顾客哄抢的火热氛围。

  “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一是销售思维要跟紧时代革新,二是凝聚起来才能更好发展。传统综合体以线下体验消费为主,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我们以这次危机为转机,在帮助外贸企业破难的同时,积极借鉴外贸企业员工的开放思维和互联网思维,培养我们自己商户的‘网红’主播。”万融城负责人谢鹏介绍。

  据悉,区商贸综合体联盟党委还计划开展“外惠集盒”,在综合体内部开辟外贸企业多品牌联营店,以快闪店的模式,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对我们来说,‘外惠集市’并不仅是一次简单的促销活动,更是联盟服务风采的展示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与辖区企业建立共建共享常态联系,一起补短板、扬优势、求突破。后续,计划与意向外贸公司组织共建活动、交流学习,在‘商贸加油站’志愿轮值、认领项目等方式,实现综合体与企业双向交流、双向服务、互促共赢。”联盟党委书记王小红说道。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