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玮——

战在“疫”线 履职尽责

2020年05月18日 19:09: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何双伶 赵璐洁

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玮

  先把病人带到隔离区,马上问清楚病人去过哪里、接触过什么人”……表情认真、语速飞快,近日,当记者走进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玮的办公室时,她正指导接诊医生对接发热病人。自1月21日,衢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入院,她便忙得不可开交。

  担任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陈玮参与对每一个发热病人的把关,组织样本检测并指导隔离诊疗。尽管每天的工作节奏如同打仗,但她总会见缝插针地在键盘上敲敲打打。“我要把疫情中发现的问题,写进建议。”说着,她用鼠标指向电脑桌面上一个名为“2020年两会思考”的文件夹。

  “自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随时随地搜集并思考民生问题。”陈玮说。身兼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发起人、衢州市公安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等职,同事、病患、志愿者、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等,都是她平日走访调研的对象。此外,她还会定期去自己联系的衢化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在这个过程中,陈玮会宣传一些国家大政方针,倾听大家的反馈。

  在2019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陈玮主导和参与《关于加快落实廉价救命药品供应保障措施的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条的议案》等17个建议和2个议案。“这些建议被相关部门纳入解决计划。”说起这点,陈玮颇为自豪。

  这些天,陈玮正把近一年来的思考写成建议,为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准备。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她提出要推进将急救知识和技能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但去年对一些中学师生走访后,她发现没有具体抓手,这项工作很难落到实处,因此今年她准备就此提一些可操作性强的建议。今年,她的建议依然集中在健康领域,包括完善家庭医生制度、提高医护人员待遇、加强罕见病管理。除此之外,陈玮还准备就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青少年法治教育等提出相关建议。目前,在她的文件夹里,已经有15个建议。

  手记

  为“较真”点赞

  何双伶

  采访陈玮的时候,一个细节引起记者的注意。陈玮每年提出的建议具有连续性: 2018年,她提出启动自动除颤仪计划,降低猝死率;2019年,她提出推进将急救知识和技能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今年,她准备就进一步推广急救技能提一些可操作性强的建议。

  陈玮介绍,在中国,在医院外发生心脏骤停、心源性猝死的生存率不到1%,这与国民没有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有关,“这个问题每年关系着很多人的生命,我得一直盯着。”

  三年持续追踪的执着背后,是陈玮对社情民意的用心体察,对民生问题的深度思考;也是她对群众将心比心的感情,对代表责任的勇于担当。这份较真让人看到,代表的履职,从来都是有温度的。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