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7日 11:56:1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大峃镇上马村融合发展中心成员程飞舞优亲厚友,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将其父亲申请为低保户……”日前,温州市文成县纪委县监委通报了3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文成县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目前仍有低收入农户11462户15395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以来,文成县纪委县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迅速行动,充分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力量,全线开展护航脱贫攻坚专项行动。

  “精排+快处”推进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见底清仓”

  “您反映的产业帮扶政策没有落实问题已经登记受理,会马上安排人员开展调查核实,并尽快反馈给您。”

  为精准快速受理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线索,县纪委县监委开通扶贫问题绿色举报通道,并制定公布扶贫领域信访范围清单,引导群众有针对性提供相关问题线索。

  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与县审计局、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民政局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定期通过公安、民政等大数据比对,多渠道精准排摸、收集扶贫领域相关问题。

  此外,县纪委县监委案管室和信访室还对近五年来全县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进行再梳理,经分析研判后,对已查结的重点问题进行再调查再核实;对未查结的,予以优先办理,快查快处,全力推进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尽快见底清仓。

  “严督+问责”确保扶贫领域精准监督“震慑常在”

  “疫情期间,你们乡镇有没有动态掌握低收入农户生产生活情况,有没有出现因疫致贫、因疫返贫人员?”

  “你们家去年脱贫后,结对帮扶的干部还有没有经常上门指导服务?”

  文成县纪委县监委通过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由分管纪委常委和监委委员带队,统筹4个联系纪检监察室、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7个乡镇纪委力量,组建4个扶贫片区督查组,通过走村入户、调阅台帐、召开座谈会以及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查找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等相关单位责任落实不力、搞数字脱贫,以及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去年以来,已通过专项督查、巡察等方式,发现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线索24起,处理党员干部2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清单+销号”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动真碰硬”

  为确保扶贫领域反馈的问题真抓实改,文成县纪委县监委对近5年来巡视巡察、专项整治和审计等途径发现的涉及扶贫领域问题进行统一梳理汇总,建立扶贫领域反馈问题清单,对梳理出的106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专项回访检查,并以“清单销号”形式,严把每个问题的整改质量关。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要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文成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做细、做深、做实监督这篇文章,以扎实的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