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改房子” 还要“改生活” 浙江老旧小区这样改!

2020年04月17日 11:56: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方臻子

  老旧小区改造,是老百姓十分关心的事情,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16日,中国政府网上发布了一条新闻:李克强总理4月1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当天会议明确要求,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也是今年浙江省建设厅的一项重点民生工作。去年10月,浙江省和宁波市被列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和试点城市。具体来说,就是今年浙江要完成500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

  那么,浙江的城镇老旧小区怎么改?

  记者从省建设厅了解到,总的原则是,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协调、项目生成、社会力量市场化参与、动员群众共建、项目推进、存量资源整合利用、小区长效管理等方面,探索建立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供示范。

  对大家最关心的老旧小区具体怎么改的问题,也已经有了眉目。就在几天前,省建设厅编制出台了《浙江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就把老旧小区改建的各种细节,说得清清楚楚了。

  我们来解读一下其中要点:

  这次要改造的老旧小区,重点是2000 年前建成的小区,但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的小区是不包括的。

  老旧小区改造,要实现“六个有”目标: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小区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特色的小区文化、有和谐的邻里关系。

  可以看出,浙江的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改房子”,还要“改生活”。

  改造资金从哪里来?浙江要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投资融资机制,探索多元化融资,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在具体步骤上,老旧小区改造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和资金筹措情况,明确居民需求的轻重缓急,实行总体控制、阶段落实、长期维护的改造原则,在日常维护和改造前后建立全周期管理机制。

  这次改造,还要让老旧小区产生“造血能力”。根据导则,老旧小区改造中应当通过整合存量房产或建设增量房产,力争设置不低于小区地上总建筑面积千分之七比例的物业管理用房,其中千分之三为物业管理办公用房,千分之四为物业管理经营用房,为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必要的管理办公和经营场所,并形成小区后续服务自我“造血能力”。

  老旧小区改造,除了修缮房屋、给小区“美颜”之外,还要为小区增加一批新设施。比如,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智慧安防改造、增加停车设施、电动汽车充电装置、通讯设施“三网融合”、养老托幼设施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导则还提到了老旧小区的局部改扩建。“结合小区规模及小区实际情况,在不影响消防安全、住宅日照的前提下,鼓励进行局部改扩建老旧小区的公共活动用房,合理增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文化活动室、小区配套用房等公共配套服务场所,增强小区服务功能,改善提升住宅小区的文化氛围和文化气息。”

  能够改扩建,给老旧小区改造增加了不少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