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组向省档案馆等 五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2020年04月08日 16:38:00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浙巡

  经省委同意,近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档案馆、浙江冶金集团(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省科学技术厅党组、省社会科学院党委等5个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委和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在省档案馆,省委巡视组发现省档案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谋划不够深入、举措不够有力、效果不够理想等问题,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期“三个走向”重要指示精神方面还有差距,主动把档案工作融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还不够到位,重大事项决策和难点问题破解还不够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不够扎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严格,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项目采购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加强和巩固党的建设基础还不牢固,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够到位,对选人用人和因私出国(境)领导把关不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

  在浙江冶金集团(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省委巡视组发现浙江冶金集团(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指示精神还不够深入,转型发展步伐不够快,发展成效不够明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有薄弱环节,对外投资风险把控不够到位,对参股企业的风险防控监督不够有力,风险资产化解进程还不够快。“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够规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还不够深入,落实“两个责任”还存在短板,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党的建设还不完善,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基础还不牢固,组织纪律执行不严,干部出国(境)管理较为混乱。

  省委巡视组指出,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对台工作有关政策还不够到位,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力度不够,调查研究工作不够深入细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作风建设不够严格规范,内部管理不够到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还有差距,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还不够厚实,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部分问题整改落实没有完全到位。

  省委巡视组指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不够积极主动,落实“科技新政50条”等政策措施还有不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顺畅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和机关党的建设还有薄弱环节,个别厅属单位党管干部意识不强,履行干部选任相关程序要求不严,党建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一些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淡薄,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科技项目评审不够严实,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存在漏洞,个别创新孵化项目未发挥效益,项目逾期未验收问题突出,部分结余经费收缴不到位。

  省委巡视组指出,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科研成果精品力作较少。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决策部署、系统谋划推进不够有力,为决策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不够有效。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对科研人员参加国(境)外学术交流管理不严,对学术讲座、学术论坛等监管欠缺。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执行干部选任和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不够到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规范。财务管理问题比较突出,报销弄虚作假,预算编报不实,监管不够全面。上轮巡视发现的个别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会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三个地”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主动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要认真研究、有序推进、逐项验收。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不折不扣地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要强化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