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烟灰就跑去找火源,嵊泗一护林员警觉30年——

只为守护 绿色森林

2020年04月07日 14:42:4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滕蓉 通讯员 陆敏浩

  春日午后,原本天气预报里的阴雨天没露面,一轮晴日高挂空中。对丁志球来说,这又是一个巡山日。

  下午1时,记者来到嵊泗县金平村大鱼岙岙口,一眼便认出从长坡上下来的护林员丁志球。她穿着一身迷彩服,踩着双黑色运动鞋,头发扎成马尾,干练爽利。见我们向她招手,丁志球大步走过来,边咧嘴笑着边拍拍我们的肩:“来啦!”

  看到烟灰就跑去找火源,嵊泗一护林员警觉30年——

  只为守护

  绿色森林

  500亩山林的“活地图”

  丁志球今年60岁,当大鱼岙的护林员已经有30余年。她负责的大鱼岙山林面积近500亩,只要不下雨,丁志球每天都会花几小时巡一遍山。

  没有过多寒暄,丁志球就带着我们往山上走。“我们从这上去,从那边下来。”她伸手遥指了两处,我们抬头看去,只望见两点间是起起伏伏的青黛色山林,几乎包住了大半个大鱼岙。

  跟着丁志球,顺石阶拾级而上,傍山而居的人家一户户都留在了身后。或许是为了照顾我们的脚力,一开始她的步伐并不快。但边说边走,丁志球不由自主就赶到前头去了,好几回她都停在前面,等我们快步跟上。

  30年的护林岁月,让丁志球成了这片山林的“活地图”。每一条小路通向哪里,她心里都“门儿清”。“这是黄泥坎,这是金鸡岙。”站在山岗上,丁志球叉着腰,指点山下的村庄,“你还别说,出了险情,我们比消防员摸得还快哩!”

  一草一木都像孩子

  这山里的一草一木,都像是丁志球的孩子。

  巡山途中,我们路过一株两人高的野树,树腰上明显有斧子砍过的痕迹。丁志球说,这棵树是前几天她刚“救”下的。那天,她经过这里时,碰巧撞见一名工人在砍树,急得她连忙上前制止。当时对方解释是为了清理路障,不过丁志球仍护住树不放,“挡到路了砍掉些枝丫就成,把树砍了多可惜!”

  “这山里的很多树,都是我们种上去的。”穿过一条铺满落叶的小径,丁志球在转弯处拍拍一棵大树的树干,“你看这棵就是,都长这么高了。”我凑上前仔细端详,这棵大树枝叶繁茂,阳光从树叶缝隙里漏下来,在微风里若隐若现。怎么看,都看不出它与周边野树的差别来,但丁志球就是能一眼认出它。

  春节期间常盼下雨

  丁志球最紧张的日子是每年春节。

  “我经常盼着春节那几天能下下雨。”丁志球说着,不好意思地笑。每年春节前,她都会去村里的广播站广播防火须知。正月里,她会守在进山路口,好言好语劝说村民们别在山上点明火。自然是有村民不听劝的,有些将打火机藏进背包里,也有的虽然交出了打火机,但嘴上不饶人。“听听过呗,能劝一个是一个。”丁志球说。

  丁志球干了30年护林员,比别人要警觉不少。有一次,她正在家吃饭,看到院子里有烟灰飘落,心一下子提起来,拔腿就往外跑。一口气跑上冒烟的山坡,可来回搜寻,并没见到着火点。最后,她才发现原来是有户人家在烧草木灰。

  要知道,山林火灾常常突如其来。丁志球回忆,大约十年前正月里的某天上午,她在山上巡逻。“当时咱们村干部还说‘志球啊,再转转就胜利在望了’,谁知没多久就起火了。”丁志球无奈地笑着摇摇头。当时起火点在公墓边上,靠近民居一侧。风一吹,火势很快蔓延开来,山下的居民都慌了神,丁志球很快跑到起火点参与救火,火扑灭后,她又和同事们一直在山上守到了下午4时才离开。“就怕有火星又燃起来。”想起往事,丁志球忍不住自责,“虽然是突发情况,但总归觉得是自己没管好。”

  行走在大鱼岙的山林间,我们不时能经过一块块整齐的田地,会看到村民或是挥着锄头耕种,或是担着水穿过田垄。丁志球说,春耕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很多人在田里烧草木灰,她就得上前叮嘱。

  “他们听您话吗?”我好奇。丁志球指指手臂上的徽章,上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消防”,“听呀,穿着这衣服天天在山上转,他们都认得我。”

  阳光西斜,走了约莫两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回到了山下。

  临分别,我们加上了丁志球的微信,名字叫“绿色森林”。我们不由得赞道:“这名字好!”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