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救出独居老人 杭州这位暖心社工还是个博士后

2020年03月13日 12:09:25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杭州日报

  “我还欠他23.5块钱,要用这个钱给他买午饭,但我今天11点左右来敲他家的门,一直没有人应。他86岁了,一个人住,我心里放心不下。”3月12日中午,西湖区灵隐街道庆丰社区2号网格员童文平,打算给独居老人斯公望送饭却遇到了麻烦。

  “我听到他家里的空调外机在响,觉得斯老一定还在屋里……”电话征得斯老女儿同意后,在邻居们的帮助下,童文平翻进了斯老的家。当进入老人家院子里的时候,新的问题出现了——斯老家的客厅还锁着!大家赶快拨打110和119电话求助,最后消防队员们打开了老人的客厅大门,发现老人穿着内衣摔倒在卫生间里。

  “我喊他名字,他还能弱弱地回应一声。”童文平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老人获救了。“医生现场初步判断,斯老有可能是中风摔倒的。”

  据了解,斯公望老人1935年生,女儿和儿子常年在外地工作,前几年斯老一直住在富阳老年公寓,每个月会回庆丰社区的家里一趟,给房子通通风,叫钟点工打扫打扫卫生,疫情期间限制人员流动,老人就住在了庆丰社区家里。

  说起童文平和斯公望的相识,还要从新冠肺炎疫情排查说起。2月26日,童文平拨打斯老的电话,问老人有什么需求。斯老只是说外面下雨,一个人住,年龄大了中午吃饭不方便,希望能有人给他买饭,童文平当即就把自己的午饭送到斯老家里,没有要钱就走了。“我觉得很正常,谁家没有老人呢,都需要照顾。”

  这件再平常不过的事,童文平没有跟任何人说。但令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上午,斯老手里紧紧捏着一封感谢信来到社区找童文平。“这是给社区一位小伙子的,戴着眼镜,我要谢谢他!”不等工作人员回话,老人放下信,转身就走了。正在大厅工作的社区主任俞峰打开了信封,里面整整齐齐摆着50元现金。

  “我第一次给老人送饭是社区的工作餐,这个是不收钱的。后来,根据老人的要求,我给他送过一次午餐,花了26.5元。直到今天,我还欠老人23.5元。”欠钱的事,童文平一直惦记着,想早点还给老人。

  童文平,一位来自湖北武汉的新杭州人,2008年获得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7年4月,为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2018年12月6日,考进灵隐街道庆丰社区做了一名社工,负责就业管理方面工作。“学的专业与社区工作有一定的跨度,由于是学医方面的,所以平时也比较关注社区里医疗健康方面的工作。”童文平说。

  疫情防控前期,童文平负责卡口机动顶岗。返程复工期间,庆丰社区的三大公寓里租住的国际友人陆陆续续回到杭州。童文平以一口流利的英语,耐心地向这些国际友人传达着详尽的防控疫情注意事项。这一切努力,保障着庆丰社区各个群体的疫情防控宣传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这么高的学历还来做社工时,童文平笑着回答,“我觉得博士学历和社工工作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做贡献,不冲突。”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