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五色图”奋战的日与夜

省发改委每日监测小组成员讲解“作战图”——
2020年03月04日 14:43: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陈文文 郑亚丽

  进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阶段,省发改委每日监测小组成员、省经济信息中心经济运行监测处处长沈晓栋也接受了一项此前从未尝试过的新任务:监测全省的复工复产进展,每日出一份监测报告,以供决策参考。

  浙江首创的“疫情五色图”“复工率五色图”以及“产能恢复率五色图”,就是沈晓栋的“作战图”。打个比方,“疫情五色图”上的绿色,代表低风险区域,那么“复工率五色图”上该区域的复工率指数应在80%以上,也呈现绿色。

  在省发改委领导下,省经济信息中心组建专业化团队,从2月15日开始“受命”,一直干到现在。每天他们把各地的电力数据和省级各部门的复工复产相关数据汇集后,于深夜形成分析报告和复工复产五色图,第二日一早再次核实,送往领导案头。

  记者在他桌上看到了最新的成果:“复工率五色图”已经和“疫情五色图”完全匹配,“你看,两张图已经全绿了,我们的目标是3张图全部变绿。”沈晓栋拿着3张图给我们介绍,“‘五色图’和电力大数据可以帮助地方政府发现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和堵点,更加精准服务企业,从而提升两者的匹配度。”

  各地的产业结构千差万别,仅靠用电量数据来衡量复工复产,会不会客观上导致不匹配?答案是否定的。“省里没有搞一刀切,而是在深度分析电力数据的基础上,根据各地三次产业结构来设计,评价模型是因地制宜的,目的是引导各地抓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沈晓栋举例,即使两个区域企业用电恢复率数据完全一样,但由于产业结构的差异,最终的恢复率指数可能会存在较大差异。

  通过3个“五色图”来指导全省各地复工复产情况,这在全国还是首创。作为这项首创工作中的一员,沈晓栋坚信这将推进浙江省域数字化治理一大步。“疫情结束后,我们的每日监测还会持续,从应急状态转向常态,从线下更多地转向线上。”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