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0年年会将于3月24至27日召开

2020年01月15日 10:08: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1月14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1月14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博鳌亚洲论坛的筹备情况。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博鳌亚洲论坛2020年年会将于3月24日至3月27日于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应对世界变局 携手共创未来”,开幕大会安排在3月26日。

  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2020年年会的主题和议题,是在与论坛发起国、理事、咨委、会员、学界、企业、媒体伙伴以及多家智库经过多轮讨论后确定的,涵盖了各方最为关注的问题。

  李保东表示,放眼全球,当前世界经济再次步入十字路口,国际形势充满着变动和不确定性。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仍在盛行,多边贸易体系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机制面临重大挑战。国际热点问题不时升温,比如近期的中东局势就备受各方关注。各方普遍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局当中,世界经济增长趋缓具有深层次的根源,全球治理滞后于共同发展的需要,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巨大挑战。如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凝聚正能量,需要进一步集思广益,深化合作。

  在这一背景下,2020年年会主题确定为“应对世界变局 携手共创未来”。在这一主题下,2020年年会初步计划设置50余场活动,包括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分论坛、圆桌会议和特别对话等。各场会议的讨论将围绕“剖析变局、应对变局”这一主线展开。

  今年年会具体议题将重点围绕发展大势、产业变革、创新前沿、美好生活和全球治理等五大版块展开。这五大版块分别突出“变局”“改革”“创新”“发展”“合作”等关键词。

  届时,“全球自贸区(港)发展趋势”“大湾区·如何领路经济增长极”“旅游,不只是打卡”等诸多开放性热门话题将轮番上阵,为参会各方搭建开放包容的讨论平台。

  每年年会期间,论坛都会发布几份“旗舰报告”。据介绍,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召开期间将推出《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0年度报告》《自由贸易协定:亚洲的选择》《亚洲金融发展报告—普惠金融篇》《亚洲减贫报告2020》《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和《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报告》等六份重量级报告。

  据悉,今年年会也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部长、企业家、经济学家和媒体代表等2000多人出席,为亚洲乃至全球的发展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 徐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