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科幻”的国家级试验区来了 六大入选省市有何奥秘

2019年10月24日 16:02: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省市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方摄

  一个很“科幻”的国家级试验区来了。

  10月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式启动,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省市入选,接受授牌,并启动试验区建设工作。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信息经济、大数据等与数字经济有关的“国字头”区域国家已成立了一批,也有多个地方在争取相应级别区域的落地。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还是“破题儿第一遭”。

  这些试验区从北到南、从东到西,涵盖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海峡西岸等几大城市群,也连接了“一带一路”、环渤海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几大经济热土。

  个个身手不凡

  这次公布的6个省市到底有什么能耐,可以入选“先锋队”?记者梳理发现,确实个个三头六臂、身手不凡。

  数字经济可以简单理解为两个部分: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具体涉及到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方方面面。入选的6省市各方面综合实力都比较强。比如,早在计算机、网络尚未广泛普及的世纪之交,福建就开启了“数字福建”建设,目前数字经济总量居全国Top10。广东,则规划要用5-8年时间,将广东建设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和全球数字经济创新中心。

  不仅综合强,入选省市的单项也非常突出。

  四川是全国四大区域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软件、信息安全、计算机及芯片等信息产业基础雄厚,2018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258亿元,居中西部第一。隔壁的重庆是制造业重镇,正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目前已聚集3000多家大数据智能化企业,计划到2022年有5000家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1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广东的一大特点是“大厂”多。狼厂(华为)、鹅厂(腾讯)、猪厂(网易)、鸟厂(迅雷)等“大厂”都落户广东,当地数据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骨干企业实力强。同样相邻的福建和浙江,都是数字经济的先发地,前者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应用做得好,后者在电子商务、技术产业化等方面领先。

  而河北省,有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需求,也有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政策优势,还可以充分利用京津地区高教方面的资源,成为北方数字经济的重镇。

  这6个“兄弟”个个都定位高,所以是“先锋队”。不仅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即在经济发展领域,一边为实体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助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一边通过实体经济让数字经济拓展更宽广的领域,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互成就;同时,也要创造一个网络空间更丰富、社会治理更有效、生活更加美好的国家。

  赛跑悄然开始

  本次启动会发布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方案》不仅有大局,也有具体的部署,比如要求“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方式等方面开展大胆探索”。

  据专家介绍,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方式,是数字经济发展路上必要要破解的几道“关卡”。例如,只有探索完善的数据要素流通机制,建立起数据交易的“朋友圈”,才能“唤醒”在政府、企业的服务器中“呼呼大睡”的海量数据,打破“信息孤岛”,让数字真正流通起来,才能“开门交易”。

  记者发现,启动会后,已有一些省市结合各自优势和结构转型特点,发布了各自的“绝招妙手”,做出权威解读。

  6个省市中,工业制造业重镇占了绝大数。产业数字化将是一大热门。以最南的广东和最北的河北为例。河北作为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近年来一直在优化制造业的结构和产业质量。但相比下,当地前几年的数字经济一直是默默无闻。近年来,河北奋起直追,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8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为10452亿元,其中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9741亿元,同比增长14.6%。

  广东数字经济基础扎实,给当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据悉,广东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20家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0家技术和模式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为此,广东将不仅给“上云上平台”的工业企业奖补,还将大幅降低企业使用公有云资源及云化软件费用。

  创新产业集聚发展方式等,将使我国出现一批特殊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比如6省市中,四川将突出重点产业,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优势产业数字化,同时重点深化川渝两地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重庆也将探索数字经济与工业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重点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很明显,川渝两地的目标有高度一致的地方。这也预示着长江中上游沿线将出现一个活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

  从智能家居到智慧出行,从智慧商超到智慧医疗……相比下,浙江和福建这两个民营经济大省重视创新和应用,在数字经济与现代服务业、消费升级、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的融合更为突出,特别是数字服务业发达。两省预计将会在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等领域有新的更大突破。

  一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赛跑,已经悄然开始。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