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国企的初心教育有特色

2019年07月16日 11:03:16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公众号 作者: 浙江共产党员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着特殊意义。农行浙江分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总行党委的统一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提高政治站位,

  迅速启动,带头作出承诺

  6月4日总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之后,浙江分行党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扛起责任,迅速落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截至7月4日,四次召开分行党委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会,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周董事长和姜建清同志讲话精神。会上,中国农业银行首席专家、浙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冯建龙带领党委班子全体成员作出书面承诺,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做到“五个始终”“六个带头”,即:始终高举思想旗帜、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担当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人民为上、始终恪守务实清廉;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检视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7月4日,浙江省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四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学习研讨,总行巡回指导组列席。

  加强组织领导,

  精心谋划部署,细化工作方案

  浙江分行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省分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及时制定工作规则,完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相关骨干,组成工作团队,明确分工,形成合力。省分行党委根据总行第六巡回指导组反馈意见,及时修改完善《浙江分行主题教育工作计划》,排出工作日程。细化制定省分行党委学习研讨方案、调查研究方案、宣传工作方案。制定党委班子及成员《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和专题调查研究工作计划,把每项任务落实到人、到天、到具体地点。

  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浙江分行充分利用“三个地”的优势,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总行党委,结合浙江分行工作实际,把《之江新语》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省的指示批示纳入学习重点,明确5个学习专题,每个专题列出3-5个主学篇目和3篇左右自学篇目,明确每个专题的领学和重点发言人员,带头开展学习研讨。7月4日,省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位于嘉兴南湖畔的浙江分行党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标准,自觉服务好经济大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践行好金融使命。

  开展调查研究,

  坚持问题导向、为民服务

  党委班子及成员明确“七个围绕”的要求,结合全省农行中心工作和工作分工,分别列明专题,分头开展调查研究。6月11日至12日、6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首席专家、浙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冯建龙同志率先带队赴温州分行、嘉兴王江泾支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深入基层行和企业征求意见。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也按照方案,分赴各地调研,并与“三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结合起来,着力解决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广大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截至7月1日,省分行党委成员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已经围绕9个专题,开展了11次调查研究。浙江分行党委在2019年年中党建和经营工作会议期间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并通过书面征集和网络测评等方式,向调研单位、向基层网点和机关部室、向客户和政府部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截至7月5日,省分行共征集到专项整治类问题15条,立行立改类问题74条以及其他建议52条。这为下一步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问题检视和整改,打下良好的基础。

  浙江分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历史使命,加强党性教育

  浙江分行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7月5日,浙江分行党委班子带领本部处级以上干部赴嘉兴南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活动。邀请在浙指导开展主题教育开展的总行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共同参加。省分行机关各离退休党支部,认真落实省分行党委关于主题教育“老干部党支部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赴浙江台州大陈岛开展“弘扬垦荒精神,牢记历史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总行巡回指导组与浙江分行党委班子以及本部处级以上干部共同赴嘉兴南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活动。

  聚焦实效,

  转变作风,强化实干担当

  浙江分行党委书记冯建龙同志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7月4日为全行党员干部员工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持续推进浙江农行高质量改革发展”专题党课。总行巡回指导组列席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冯建龙同志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破解“五怨五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于攻坚克难、持续上档升位,力争在互联网服务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创新支持乡村振兴等方面创造更多的“浙江经验”,努力打造价值贡献新优势。

  党委书记冯建龙同志于7月4日为全行党员干部员工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推进浙江农行高质量改革发展”专题党课,总行巡回指导组列席专题党课。

  广泛宣传、强化保障,

  形成良好的氛围

  总行主题教育宣传工作方案下发后,浙江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要求,及时研究制订本行宣传工作计划。第一时间开通省分行主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及时传达中央和总行党委部署精神,及时报道省分行主题教育推进动态,及时刊登权威媒体对主题教育的评论和指导文章,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交流传播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的心得体会。第一时间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为一级支行班子以上的干部统一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保障党员干部能够及时、全面、准确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篇目。第一时间在省分行办公大楼的一楼大厅制作主题教育专题展板,宣传中央和总行党委精神以及省分行主题教育的进展。同时,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和各类宣传渠道,广泛宣传浙江分行主题教育开展动态和特色做法。推广运用学习强国APP等互联网渠道,丰富党员干部的学习和交流渠道。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