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参与长三角分工 芜湖“借东风”构建科创共同体

2019年04月20日 10:16: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李震宇

  开放协同的科创共同体正在芜湖构建。当“九城巡礼”——G60科创走廊媒体采访团4月18日至19日走进最后一站安徽省芜湖市时,恰逢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当地政府主办的2019机械工程全国博士生学术交流会举行,这已是芜湖连续第五年举办此项活动。

  像芜湖这样的非省会城市,如何提升资源要素集聚尤其是科创要素集聚能力,成为摆在发展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据介绍,芜湖同时拥有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等多块国字号创新招牌。近年来,芜湖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开展“向东看、往东比”解放思想大讨论,赴上海、南京、宁波、嘉兴等长三角城市进行了科技创新专题学习调研,对长三角科技创新合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

  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表示,G60科创走廊作为创新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示范走廊,科技创新是核心使命,像芜湖这样的城市应重点在创新成果应用和产业化上下功夫,通过科创走廊实现创新成果在成员城市之间率先转化,形成创新协同效应。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地区高校院所到芜湖设立的技术转移机构占全市同类机构的近60%,为芜湖服务的院士和高端人才有50%左右来自长三角,从长三角地区招引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超全市团队总数的40%。芜湖与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浙江省科技大市场均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研发者、需求者在内的科创共同体正在日渐完善。

  通过科创共同体,更好地参与长三角分工。以高端六关节工业机器人为主要产品的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除了提供机器人整机之外,也提供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工厂成套解决方案,在国内汽车行业中率先突破进口机器人的垄断。没有分工就没有合作,分工合作能更好地实现产业链上的对接,实现产业链上的创新。去年12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在芜湖成立,目前,产业联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各方合作。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