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本“被烧”之后

2019年02月17日 09:33:2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李迪刚

  海宁市马桥街道纪检干部在核查相关线索。徐家萍 摄

  原本需上缴国库的财物却迟迟没有上缴,原本应该妥善保管的账本却莫名被烧,浙江省海宁市马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几笔资金去向问题,曾经困扰了该街道纪委书记钱亚萍很长时间。

  事情还得从一份专项审计报告说起。2018年9月,海宁市马桥街道在对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财务收支开展内部专项审计时,发现该中心近年来去世的多名无继承人五保老人的多笔遗产,其中包括银行存折、现金等,这些本应按规定及时上缴国库的资金却了无踪迹。

  这一问题线索引起了该街道纪委的重视。为进一步查明原因,办案人员到民政部门调取了这几位五保老人去世时间、领取补助金等相关个人资料信息。经过初步分析调查发现,养老服务中心五保老人遗产去向不明,最大嫌疑指向了原中心主任陆国仙。随即,街道纪委正式立案调查。

  然而,案件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办案人员原本打算获取养老服务中心的日常收支账本,从记录钱款往来的账本中找到蛛丝马迹,以此作为案件突破口。可是,当办案人员来到陆国仙办公室,找遍了每个抽屉橱柜和角角落落,却不见账本的踪迹。

  “请问中心日常开销的账本在哪里?”“这个账本,被中心工作人员姚某拿回家中,不小心当作废纸烧毁了。”面对办案人员突如其来的询问,陆国仙先是愣了一下,但随后一口咬定该账本已经无意中被损毁了。

  账本究竟是无意中被烧毁了,还是故意销毁的?虽然谈话陷入了僵局,但不翼而飞的账本,却进一步加深了办案人员内心的疑虑——这其中定有猫腻。

  一条路子走不通,就换另一条。去世五保老人生前一般都办有银行存折,只要查清楚这些存折的存取明细,就能掌握钱款的去向。于是,办案人员来到相关银行,一一调取了去世五保老人存折的银行流水。随后发现,这些存折上的钱都已经被领取,而代领的人正是陆国仙及另一名中心工作人员。

  在证据面前,陆国仙终于低下了头,并一五一十交代了问题。原来,养老服务中心很多老人由于年岁已大,或者腿脚不便,就把存折、银行卡及相应密码都交由陆国仙保管,需要用钱时就委托陆国仙代为领取。而陆国仙正是利用了这一职务上的便利,将过世的五保户何某某、李某某等人银行存折取现后,放在养老服务中心小金库中,其中一部分用于该中心采购日常用品等费用的账外周转,另有2万元则以辛苦费名义私自发放给了中心的勤杂人员,陆国仙自己则私分到2000元。

  “原本以为‘人死无对证’,根本不会有人知道这些钱款的去向。”面对调查组的证据,陆国仙低下了头。

  2018年12月,马桥街道党委给予陆国仙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违纪款予以收缴。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