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企业用电遇难题 后援团现场“问诊”

2019年02月16日 09:32: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郑嵇平 张蘋

  2月11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位于湖州市吴兴区南太湖高新技术园区的“先登高科”的会议室里,企业负责人干梅林和干胤杰这对父子的身边,围坐着一群人,他们是吴兴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的领导和区发改经信局、市区供电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干部、工作人员。大家聚在一起,是为了给企业解决遇到的“行业通病”想对策。

  当天,这个不请自来的“后援团”直奔问题,把“先登高科”遇到的“一年停电6次”的尴尬摆到了桌面上讨论。

  “在之前的排摸中,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也初步了解了原因。”吴兴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开门见山,摊开笔记本准备认真记录,“今天,我们把几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找来了,还请你们给我们详细说说,一起来想解决办法。”

  对于企业遭遇停电的情况,最初,供电部门以为是一般的企业用电故障,但排查后发现,并没有显示对企业突然断电的记录。这是怎么回事?“情况是这样的,现在企业生产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从国外引进的先进设备也越来越多样,但这些设备对电压特别敏感,有微小的电压变化它们就‘罢工’了。”干胤杰有些无奈,“这是行业通病,也不是我们一家的问题。”

  “他们说的情况,和我们之前调查的一样。”市区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孙益接过话解释,“企业有些新设备对电压要求非常高,需要电压始终很稳,只要电压有0.5秒的不稳定,这些设备就会停下来。而且类似的设备不光一个品牌,不同设备对电压变化的反应也不同。”

  这“0.5秒”导致的设备停运,会使生产线上的其他设备也难以正常工作,将造成不少经济损失。

  “这样吧,一方面,我们帮企业联系购买变压设备;另一方面,请供电部门协助企业调试生产车间的变频设备,找找解决办法。”吴兴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0.5秒’不是小事,我们要为企业找到妥善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讨论商定完方案后,这个特殊的“后援团”又开始忙着分工:发改经信部门要在行业内寻找可供参考的缓解之策,电力部门将继续主动靠前服务、跟踪指导,企业所在的高新区则要落实好属地相关配套服务……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