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杭州良渚博物院:“文化大餐”人气高

2019年02月08日 11:17: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唐骏垚

  2月7日,大年初三,杭州气温骤降,走在户外感觉阴冷。上午11时,记者来到了位于杭州城北的良渚博物院。院内人流攒动的热闹景象,与户外阴冷的天气形成鲜明的对比。

  大厅内,参观的市民和游客这儿一堆、那儿一簇,都是一张张笑脸。市民游客趁着春节,和家人朋友一起来博物院过“文化年”。

  良渚博物院是一座收藏、研究、展示和宣传良渚文化的考古遗址博物馆,常规展览面积4000余平方米,分为“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3个展厅,全面、立体地展示了良渚遗址和良渚文化的考古成果、遗产价值等。

  市民和游客在参观中

  在“水乡泽国”展厅,记者碰到了带着妻子和儿子来参观的沈泽平。在良渚长大的他,是“听着良渚文化的故事长大的”。

  “以前来看过,但改造提升后还没来过。今天下午正好空着,儿子主动提议要来看一看,我们一起过个‘文化年’。”说起良渚文化,沈泽平话语间满满都是自豪。

  2017年8月,根据良渚遗址和良渚文化最新考古成果,良渚博物院基本陈列改造升级,于2018年6月重新对外开放。“更明亮了,能看的东西更多了。一圈走下来,之前不知道良渚文化的人,也能知道良渚文化是什么。”沈泽平说。

来过“文化年”的不仅有当地人,还有远道而来的游客。

  “良渚文化以稻作农业为主,采集捕猎为辅……”再往前走,记者看到一位穿着红色志愿者衣服的小朋友在为两位老人进行讲解。听完后,来自陕西的陈继兰老人和老伴给小朋友竖起了大拇指:“讲得真好!”因儿子在杭工作,陈继兰老人和老伴来到杭州过年。

  为老人讲解的这位志愿者小朋友叫何嘉亮,来自良渚一小。讲解员钱琴英告诉记者,2月7日,包括何嘉亮在内共有9位“小小讲解员”在良渚博物院内为有需要的参观者进行讲解。“这是一个寒假实践活动。我们会先给孩子们上课,包括良渚文化、讲解员礼仪等,然后才能‘上岗’。”

  “小小讲解员”很受参观者欢迎。从上午9点半到下午1点半,何嘉亮说已经进行了30多次讲解。“之前来参观过,对良渚文化了解得比较浅,现在了解更深入了。而且,能为别人提供帮助,让更多的人了解良渚文化,我也很开心。”

  阴冷的天气,阻挡不了人们的文化热情。下午1点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来博物院参观的人越来越多。这一天到底有多少人来参观呢?“截至下午4点停止入场,有7000多人次。”钱琴英说,基本与前两天的参观人数持平。

  这些参观者来自哪里?记者在停车场转了一圈,发现以杭州本地和周边地区为主——省内11个地级市的车牌都有,还有上海,江苏南京、苏州、盐城,安徽亳州,甚至广东、黑龙江等地的车牌。

  据悉,正月初一至初六,良渚博物院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半至下午4点半(下午4点停止入场);2月11日闭馆,12日起恢复正常开放时间。

  不仅是良渚文化,良渚博物院本身就是建筑界的“网红”。该馆由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戴卫•奇普菲尔德设计,荣获由知名杂志《商业周刊》和《建筑实录》评审的“最佳公共建筑奖”。

  接下去的几天,杭州以阴雨天气为主,感兴趣的市民和游客可以来良渚博物院逛逛,带着家人过个“文化年”。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