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红通人员为何选择自首——“不投案永远抬不起头”

2019年01月14日 14:24: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颜新文 陈彬 记者 吕玥

  曾是一名村干部的林国强,在美国的潜逃生活与其他海外潜逃人员有所不同:有房有车、生活安定……但即便如此,被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的他,最终还是决定回国自首。2018年12月27日14时,林国强乘坐的航班准点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是2018年“8·23公告”颁布后,温州首名从境外回国投案的红通对象。

  是什么原因让林国强回国投案?

  林国强原是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瓯浦垟村村民。2007年,时任村支书的他与其他7名村两委成员未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在擅自处置15套安置房(合计面积2119.82平方米)中,涉嫌职务侵占犯罪。2014年,事情败露。害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林国强,赶在当年农历正月期间,急匆匆地在北京乘机逃往美国。2016年7月11日,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了红色通报。

  潜逃美国的林国强,一直是办案人员的心结。2018年4月,鹿城区追逃追赃协调小组成立了专案追逃小组。

  “我们成功与他妻子的姐姐潘某取得了联系,并说服她配合专案组做工作。”专案组工作人员透露,林国强在美国期间与潘某联系密切。办案人员在潘某的协调下与林国强积极接触,不断对其进行政策攻心。

  2018年8月23日,国家五部委联合颁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专案组人员马上通过微信转发给了林国强,并跟他详细解释政策中的内容。

  2018年11月26日,专案组人员将侵吞公款潜逃18年的鹿城区检察院原科员徐少斌回国自首的新闻报道转发给潘某等人,当天晚上潘某就主动跟专案组人员电话联系。专案组人员趁势抓住机会,对潘某进行了近1个小时的思想工作。潘某随即表示会劝说林国强回国投案,并动员全家族的人,帮他解决顾虑的问题。

  第二天一早,专案组人员就接到了林国强打来的越洋电话。电话中,林国强表示愿意回国投案自首,随后还通过微信发来他自己手书的《自首意愿书》,同时还告知他在美国的具体地址和联系方式。专案组人员介绍,林国强在徐少斌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切身体会到,如果不回来投案,永远都抬不起头,也很可能错过亲朋好友生命中最为重要的日子。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