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再上新台阶争当领跑新时代“排头兵”

2018年12月12日 14:57:09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杨秀娟 宋翰卿

  昨天上午,南湖区委常委会举行第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如何当好示范者”这一主题,系统回顾总结全区、各领域工作中的成功实践和先进做法,全面把握发展的现有和潜在优势,加速冲刺2018年度最后半个月,提前谋划2019年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全区各项工作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持续努力把南湖区建设成为弘扬红船精神、深化“八八战略”的“首善之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利农、副市长叶忠华到会指导。区领导朱苗、徐军、吴健、沈岱峰等参加会议。

  作为红船起航地,南湖区如何当好红船精神的传承者,争当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下一步该项工作如何继续领跑?……会上,与会区领导结合前期找差距、学先进的情况,立足南湖区发展实际,科学分析了南湖区和各自分管领域的特点和优势,明确了争示范的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具体思路、目标和举措。

  会议指出,要解放思想当好示范者,就必须精准把脉,变短板为样板。要当好示范者、打造“首善之区”,首先就要直面问题、找准短板,其次就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前期通过上报问题清单管理、在办问题销号整改、办结问题倒查督导等一系列措施,南湖区“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在解决问题、回应民声上取得了良好效果。接下来,南湖区要思考和努力的方向就是怎样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变劣势为优势、变短板为样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解放思想,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为发展清障,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社会治理的难题,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的南湖实践。

  会议强调,要解放思想当好示范者,还必须精益求精,变优势为胜势。当前,南湖区正处在“乘长风破万里浪”的最佳时机,全区实体经济持续走强、规上工业迈入“千亿俱乐部”、数字经济主导产业竞争优势明显、“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全省……但优势不代表胜势,南湖区要抓住迎接建党百年的时间窗口,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融入重大战略的发展机遇,坚持对标先进,积极争创示范项目,特别是国家级示范项目,展现更丰富、更厚实的南湖实践、南湖经验、南湖样本。

  会议指出,要解放思想当好示范者,还必须精心谋划,变机遇为现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既要着眼于眼前,为当下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和矛盾求解,也要着眼于长远,为发展未雨绸缪、及早规划。南湖区要把解放思想大讨论同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年度目标完成情况,找出不足和差距,重点发力、最后冲刺,确保各项考核目标圆满完成。常委会委员要带头把解放思想作为一种自觉长期坚持下去,要在常态化上做文章,在实际工作中见成效,在思想大解放中解放生产力,在思想真解放中释放新活力。接下来,在区党政考察团赴江苏省江阴、苏州等地考察的基础上,将召开读书会。全区上下要坚持更高起点定位、更高标准引领、更高层次创新,立足全市、全省、长三角地区、全国发展大局和时代大潮,谋划新思路、思考新办法、找出新对策、推动新发展,全力争当领跑新时代“排头兵”。

  会议要求,会后要结合此次大讨论形成的“争示范清单”,以高人一等的谋划、快人一步的速度、胜人一筹的举措,推动南湖区又好又快发展。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抓紧启动,高质量地把第三次大讨论完成好。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