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助残帮扶促增收

2018年11月17日 17:20:1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张婧 汪苏洁

“来啦,来啦!专家们都来啦”,淳安县威坪镇蔗川村张大伯得知县第一人民医院“三Yi”医疗服务队的专家们到了,激动地喊了起来。这样一支队伍,破解了百姓“最后一公里”看病难问题,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大部分常见病就医问题。

“三Yi”医疗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深入基层,走进农户,将优质的医疗服务送至基层百姓身边,努力使百姓看病更便宜、更容易、更满意。今年以来,淳安县一医院党委先后10余次组织医务人员前往威坪镇、姜家镇、王阜乡、枫树岭镇、千岛湖广场、望湖社区、千岛湖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真正让医共体内的百姓体验到家门口专家所带来的益处。

坚持到养老服务中心提供义诊是又一项暖心医疗服务。早在“三Yi”医疗服务队成立之前,每个月的10日、25日两天,县一医院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总是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地来到千岛湖镇养老服务中心,为住养老人提供免费测血压、血糖、健康咨询等服务。自2012年起,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志愿者们就到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健康志愿服务。6年来,该项服务活动不仅从未间断,每逢中秋、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医务人员还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慰问和祝福,真正让“敬老”成为常态,让党员活动实实在在地惠及百姓。

为把低收入农户特别是农村残疾人增收的帮扶落到实处,淳安县残联也是动足了脑筋。县残联全体党员干部与“消薄”结对乡金峰乡认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今年先后8次走访了金峰乡及百照村、景山村、中华蜂合作社,充分利用金峰乡发展中华蜂的政策优势和中华蜂合作社的养殖技术、产品流通优势,通过统一培育蜜源、发放蜂种、开展养蜂技术培训、困难人员委托保收代养、产品优先保价收购等措施,联合开展“以蜂为媒、促农增收”活动,免费赠送蜂箱、种蜂,帮种了95亩蜜源地,确保每位低收入农户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目前已帮助67位低收入农户(含残疾人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

“今年我们又增加了95亩蜜源,相信明年的蜂蜜又能增加不少,没想到我们这些腿脚不便、干不了重活的人也能靠自己的力量让生活过得更好,这离不开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啊!”景山村张大爷不无感激地说。

县残联还组织残疾人送文艺下乡、赠送康复器具、搭建残疾人工作大数据平台、辅导培训残疾康复知识等一系列活动;启动了省级社区精准康复服务试点工作,实施助听、助视、助行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等重点康复项目,为残疾人提供6类57项康复服务。截至目前,全县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95.75%,辅助器具适配率92.95%。

淳安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全县残疾人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