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伟大变革中的浙江印记

2018年11月16日 17:57:42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刘晨茵 郑文

  11月14日,观众在参观“大美中国”影像长廊。新华社发

  陈列在“历史巨变”展区的来自温州的改革开放后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新华社发

  11月15日,一名参观者在“历史巨变”展区观看义乌货郎早期使用的“鸡毛换糖”货担。 新华社发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生动展示了新时代全国各地的美丽风光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化,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

  G20杭州峰会、红船精神、安吉余村、义乌小商品市场、量子卫星、天猫“双十一”成绩……11月15日,记者走进展厅,看到无数闪耀的浙江印记贯穿这次大型展览。展品、照片、视频,折射出浙江40年的巨变,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同频共振。

  一走进“希望的田野”展区,淳安县下姜村的拼版照片格外醒目,2003年的下姜村并不富裕,2017年的航拍照片俨然已是“绿富美”,这组新老照片在强烈对比中生动地展示了当地守住绿水青山带来的发展红利。

  不远处,展出了浙江省建德市里叶村村民和游客在万亩荷塘中举办夏季“荷塘月色”音乐会的图片,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感。紧接着一块展板,是桐乡市高桥镇百姓参政团的照片。

  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板块,则展出安吉县余村村环境整治前后的对比图片。照片中,“两山”会址公园入口处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见证着余村一年年的美丽蜕变。展览讲解人员对观众解说道:“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科学理念。”

  青山绿水,令人流连忘返。展览展出的浙江田野充满生机活力和希望,村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面貌得到根本改观。这是浙江“八八战略”再深化与践行“两山”理论的集中体现,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走进“历史巨变”展区,不少老照片与老物件印证了浙江人民的首创精神。

  1980年,章华妹在温州市拿到了改革开放后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1993年,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葛志康被推举为公司首届董事会成员,成为当时尚不多见的工人董事;创建于1982年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则是中国最早的专业市场之一,历经30余年的发展,义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超市”……

  与此同时,浙江的文化体制改革也在向纵深推进。

  中央电视台2017年春晚舞台采用了浙江大丰公司研制的舞台效果装备控制集成系统,让观众全方位体验舞台的运动效果、视觉效果、听觉效果;2018年6月15日,浙江省暨杭州市首届文化消费季正式启动,体现了不断升级的文化消费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台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则是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的体现。

  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治理领域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来自浙江的“枫桥经验”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一张20世纪80年代诸暨枫桥镇治保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的黑白照片,与一张新时期枫桥镇志愿者调解群众纠纷的彩色照片陈列在一起,展现了浙江不断赋予“枫桥经验”新内涵,努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蓬勃发展的中国企业”板块,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万向集团公司等浙江知名企业悉数亮相。

  一份娃哈哈集团宗庆后于1986年12月在承包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时签署的承包合同,与一叠来自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1991年娃哈哈“小鱼吃大鱼”,成功兼并杭州罐头食品厂的报纸摆放在一起,再现了娃哈哈集团发展壮大的历程。

  杭州钢铁集团安全关停杭钢半山钢铁基地,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江山200兆瓦林农光互补地面电站,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水处理公司承建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项目——舟山六横水务10万吨/日海水淡化系统项目……一幅幅场景生动的照片让参观者感受到了浙江企业的创新活力全面迸发。

  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天猫魔镜和试妆镜”吸引了不少参观者互动,通过3D建模和智能搭配完成海量试穿体验以及淘宝一键下单购买,让来自天津的大三学生小李和她的同伴直呼“神奇”,最能够深切感受到新零售带来的便利的便是这些年轻人。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小到温州市文成县周山畲族乡的通乡公路,大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型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以及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见证了浙江基础设施建设的突飞猛进。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