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桐庐成为浙江首个“中国诗歌之乡”!

2018年10月20日 10:43:12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诗歌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古诗韵律传达的是家园山水的魅力。10月18日,“中国诗歌之乡桐庐县”授牌仪式暨“诗乡画城潇洒桐庐”大型诗会在桐庐剧院举行,桐庐被授予浙江首个“中国诗歌之乡”的称号。

  从南朝吴均的“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到唐朝韦庄的“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从宋朝苏东坡的“三吴行尽千山水,犹道桐庐更清美”,到清朝刘嗣绾的“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桐庐是山水诗的发祥地,南北朝时,山水诗开山鼻祖谢灵运来到桐庐,写下了《富春渚》《七里濑》《初往新安至桐庐口》等灿烂诗篇。到了唐代,先后有90多位诗人来过桐庐。《唐才子传》278位诗人中,桐庐诗人就有6位,分别是“官无一寸禄,名扬千万里”的诗人方干,开发澎湖的诗人施肩吾,“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的诗人徐凝,还有“一门三进士,祖孙皆诗人”的三章(章八元、章孝标、章竭)。

  数据显示,《全唐诗》收录18位桐庐籍诗人的1067首诗作,占2.18%。鉴于桐庐唐代诗歌文化的丰厚底蕴,2015年6月,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授予桐庐“唐诗西路”称号。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刘向东告诉记者,桐庐在清朝之前已经有3000多首诗词,是一个文化奇迹。桐庐是浙江首个中国诗歌之乡,传承诗歌的魅力尤为重要。“现在很多年轻人写诗,门槛低,写诗比较随便。其实写诗是一个门槛接着一个门槛,越到后面越是严格。新诗不能只是记录,需要一定规则,在传承中要注意。”

  桐庐县委副书记、县长方毅表示,桐庐将以“中国诗歌之乡”授牌为契机,用好“中国诗歌之乡”这张金名片。“进一步加强诗歌创作队伍建设,努力形成出人才出精品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深化诗歌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让诗歌融入我们的生活;进一步做好诗词文化的运用文章,把‘诗乡画城·潇洒桐庐’建设得更具诗意、更具魅力。”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