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打卦、设风水局……探析近年来落马官员"迷信"乱象背后

2018年08月15日 10: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任佳晖

  “加入非法组织,企图自创歪理邪说,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热衷占卜打卦”……近日,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通报中曝光的上述问题成为大众热议的焦点。

  马克思曾说:“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每个共产党员从入党宣誓那天起,就应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和无神论者 。但细数近年来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中,“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党员干部大有人在,而他们从事迷信封建活动的方式也让人“大开眼界”。

  信大师 迷风水:当“傻子”遇到“骗子”

  2015年9月,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栾庆伟将个人的命运和前途寄望于“大师”的指点和预测上。甚至是在接受组织调查的前几天,栾庆伟还和一个所谓的“大师”见了面,这位“大师”信誓旦旦地告诉他:“有惊无险,没有任何问题。”离开后,“大师”还发来信息说:“确实没有问题,不是为了安慰你才这么说的。”

  但“大师”显然没能保佑他,同年12月,栾庆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他在忏悔书中写道:“难道这叫真的没有任何问题吗?这叫真的有惊无险吗?现在看来,搞封建迷信那一套,相信什么所谓的‘大师’是何等愚蠢!”“迷信就是傻子遇到了骗子的结果。”

  与栾庆伟同一个月被通报“双开”的湖南株洲市委政法委原书记谢清纯 同样迷信“大师”。据媒体报道,谢清纯听信“大师”评价其“命里是要做大官的”的言论,拼命找向上“疏通”的门路花钱买官。到后来迷信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甚至每天出行都要算一卦,看看往什么方向走“吉利” 。

  腐败官员信奉“大师”的种种言行令人惊诧,迷信风水的官员也不逞多让——广州白云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徐向东,把自己的办公室布置成风水局,用以“藏风聚气”“挡煞消灾” ;天津市津南区原区委书记吕福春,找风水先生破解风水,在办公室、住处、公务用车等处布满消灾辟邪、增长权势的“符”与“器”;广东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甚至“亲力亲为”,休息日头戴草帽,手拿风水罗盘,上山下乡看风水 。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领导干部中,省部级官员也不在少数。李春城、白雪山可谓其中代表。

  据媒体报道,作为中纪委网站通报的党纪处分中首个提及“迷信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将亲人坟墓迁往都江堰后,曾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雪山,主政吴忠市时曾力推市区北扩,使市区与黄河连为一体。当地官员接受采访时称,白雪山力推市区北扩的目的多半是认为黄河是“龙贯宁夏”的主脉,搭上母亲河,能飞黄腾达 。

  迷信是假 贪婪是真:需补足精神之“钙”

  热衷风水、算命相面,烧香拜佛,求神问卜,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上述的党员干部封建迷信思想严重,把无神论和辩证唯物论等基本功抛到脑后,信仰迷失,动力丧失,精神萎靡,不仅仅走上了腐败堕落的迷途,也助长了封建迷信之风,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深入探究其动机,不外乎以下几种心态:

  贪得无厌,个人欲望膨胀。对于那些贪腐官员来说,官位是越高越好,钱财是越多越好,正是这种贪得无厌的欲求,使贪官不惜在名利场中使出浑身的解数,不惜把心思用到迷信领域,试图借助超自然或神秘的力量,为自己增添“成功”的筹码,以便快马加鞭,一帆风顺,得心应手,让贪欲获得最大的满足。

  规避风险,祈求逢凶化吉。封建迷信之所以对某些官员存在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是给官员们制造了“不依靠廉洁奉公就能步步高升,吃拿卡要也不怕法律严惩”的幻觉假象。在他们看来,通过所谓的“大师”点拨,就能够找到升官发财的终南捷径 。为了规避风险,他们向迷信领域寻求庇护,寄希望于神灵于冥冥之中干预摆平,使自己免遭法纪的制裁,进而平安无事地混下去,直至捞取更多的钱财。

  掩耳盗铃,寻求精神庇护。有些贪腐官员良知尚未完全泯灭,面对钱财来路不正,总会让人心神不宁。所以,有些贪官会借助迷信活动布施少许钱财,试图以此所谓的“功德”,抚慰自己不安的心灵。当然,这只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总而言之,贪官热衷于迷信大都出于不良动机,既是为了谋取更多私利,也是为了规避风险,求得安稳。至于迷信活动是否有助于实现这些目的,他们心里也没有底。然而,假的终究是假的,现实却是这些“虔诚”的贪官们一个个锒铛入狱,都落得个啼笑皆非的下场。

  “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一个人陷入迷信,无疑是信仰缺失的表现。搞迷信活动的腐败分子,面对诱惑时从思想深处抛弃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忘记了“初心”,也忘记了党员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享受、“官运亨通”视为终极目标。

  信仰坚定,方能百邪不侵。中国纪检监察报曾评论指出,信仰是共产党员的元气和命脉。一名党员,有信仰,“钙质”就不会流失,骨头就硬,就能够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就能够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就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就不会信鬼神、信风水 。反之,没有信仰,就会变质变色、腐化堕落,难免丢魂落魄、六神无主。

  除党员干部主观坚守信念立根固本外,党内的纪律规矩也当挺立。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对党员干部组织、参与迷信活动作出了明确的纪律处罚规定,显示出中央对党员坚守党性、坚定理想信念的具体化要求。

  《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党员干部“搞封建迷信”分为组织迷信活动和参加迷信活动两种情形:

  第一类情形“组织迷信活动”的性质,显然严重得多,其处罚有两种:组织迷信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二类情形“参加迷信活动”,其处罚分为四种:一是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二是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三是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四是对不明真相的参加人员,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此外,对于各级纪委监委来说,防止党员干部“信仰滑坡”,就要在新的形势下用好“四种形态”,时刻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和思想监督,严厉打击思想堕化的党员干部,引导有“病态”倾向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才能建设新时代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引导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